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体育部】精心组织 助力抗疫 我校线上体育课亮相

发布时间: 2020-03-14
  

为了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校体育课坚持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首要原则,体育部精心组织,全体教师扎实工作,大学体育课程线上教学初见成效。

 

一、认真策划,科学部署,筹建大学体育课程线上教学资源

211日下午,学校教务处召开了本科教学会议,布置线上本科教学工作。体育部领导班子马上行动起来,召开大学体育教学网络专题会议,制定出《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方案”突出了如下特点:

第一,彰显大学体育课程特色,突出体现抗“疫”的实效性,积极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及免疫力提升;

第二,加强体育健身原理与方法教育,促进学生居家隔离期间学生自觉自愿地进行身体锻炼;

第三,保障教学信息传递的及时性、有效性,要保障绝大多数学生在课堂上接收到教师讲解的信息内容;

在主要思路确定之后,体育部组织骨干老师开展了网上课程资源建设。胡启林老师录制了体育概论、体育健身原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部分的教学视频;谢婷老师录制了富有青春活力的有氧操视频;段岳明老师录制了力量训练视频;邓士琳老师录制了人体解剖、保健康复、运动处方、心肺复苏等视频;张君梅老师录制了体育运动生理与心理效应、体格检查、运动健身方法等教学视频;仲鹏飞老师录制了运动营养与保健教学视频;苏红鹏老师录制了体育史、奥林匹克文化等教学视频;肖亮老师录制了水上救护方法教学视频;刘侠老师录制了武术训练方法教学视频;周凰老师录制了跆拳道专项素质训练教学视频;邱芬老师录制了抗疫防疫与学生心理塑造教学视频

二、一课一品,重在质量,体现体育教师的创新智慧

224日,《大学体育》第一批581个课堂线上开课。线上授课利用教务处提供的超星学习通、优慕课、中国大学MOOC、步道乐跑等网络教学平台,并通过QQ群向学生推送各网络教学资源,开展互动答疑。开课前,体育部召开了全体教师腾讯视频会议,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动员布置,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强化责任,确保教学质量

体育部要求各个教研室加强培训好帮扶,不让一位老师掉队。对年龄大的老师采取手拉手、一帮一的教学策略,使教师授课前熟练掌握网上教学程序。第二,加强了课程创新。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钻研教材,学习线上教学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研讨与教学方法创新,主动策划、设计和制作课程资源,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第三,强化了个人责任。要求各位教师严格按照课表对应的时间进行线上教学、在线答疑及个性化辅导,严格遵守课堂规范,守好教书育人的责任田。第四,确保了制度落实。线上体育教学过程中,三个“确保”得到有效落实,“保数量”——教师、学生100%参与;“保质量”——线上教学与线下等质等效;“保秩序”——全体师生要严格遵守相关纪律,确保正常教学秩序。

经过三周的教学实践,任课教师比较规范的开展教学活动,从注意事项、教学要求、学习布置、答疑互动、课后作业,都进行的有条不紊,线上体育教学活动富有特色,效果显著。

(二)一课一品,呈现体育课程的教学创新

在大学体育线上教学活动中,先进行体育健身原理的学习,进行网上知识交流答疑,再安排健身知识辅导,包括健美操、瑜伽、健身操、普拉提、体适能健身等内容,有理论的先导,有素质的锻炼,做到了“一课一品”的授课特色,彰显出体育教师的敬业精神。

 

三、居家锻炼,重在实践,彰显体育的育人特色

在课程进行中,体育部及时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从网上座谈会了解的情况来看,在线体育教学,学生与任课老师在课堂上沟通非常顺畅,网络直播课堂占比在60%以上,网课课堂主讲+在线指导的形式占比40%左右。对在线体育课程的评价中,90%以上的学生对价持积极态度,绝大部分学生学习的参与度高,表示与面授课堂有着不同的体验和感受,能够保证学习效果。

从学生提交的作业来看,学生提供了居家锻炼健身视频资料,学生乐于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健身活动,积极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大部分学生由衷地肯定了大学体育线上教学的必要性,肯定了全体体育教师认真开展体育课程线上教学。

体育部领导及科室干部进行了大面积网上巡课,并要求老师们相互看课、相互学习。在巡课交流基础上,体育部召开了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了网上教学管理规范,调整了线上课程时间分配,更好地贴近了网上教学的实际情况。

非常时期,体育教师履职尽责,指导学生宅家不忘锻炼,培养学生主动健身意识,积极提高学生机体的免疫力,引导形成正确的体育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