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体育部】开展线上体育,应对新冠疫情

发布时间: 2020-03-17

 

  224日,武汉理工大学开学上课的第一天,本应坐在明亮的教室里,活跃于运动场上,听着老师抑扬顿挫的讲话声,在体育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各种运动。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发生,让这一切都成了难以企及的奢望。

一、“武汉封城”、“全国抗疫”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为了有力抗击疫情,打赢这场抗疫战争,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居家隔离。开学的日子逐渐临近,学校召开了本科教学会议,坚持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第一,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二、任务紧急,迅速起动

体育部接到本科教学任务后,及时召开全体职工大会,通报上级文件要求。成立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及技术指导小组,同意由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胡启林副主任提出的“以理论教学为主、运动教育为辅”的线上体育教学方案,以当代大学生的“终身体育教为中心,注重体育内涵的认知教育,强化学生对体育原理、概念的了解,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和正确的体育价值观。

三、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转变传统的体育教育理念,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主动适应教学模式的改革,深化体育教学方式改革。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承担责任,重视线上教学,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有效促进体育教育质量的提升。

四、精兵强将,互通有无

在体育部领导班子的支持下,紧急组织仲鹏飞、苏红鹏、谢婷、邓士琳、肖亮、张君梅、段岳明、刘侠、周凰、张伟、郭敏刚等11位骨干教师,研讨学习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修改体育教学大纲,讨论体育课程内容设置,学习视频录制软件使用方法,探讨课程制作心得体会。高度的责任心使这些身处祖国各地的老师们,努力克服课程资源、制作环境、生活条件等严重不足的一切困难,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充分发挥体育人“敢于挑战、勇攀高峰”的智慧和魅力,积极搜集课程素材,钻研课程录制方法。

五、剪辑合成,成效初现

各位教师精心制作而成的一段一段的视频材料逐渐汇聚给胡启林副主任,由其经过后期的剪辑、编辑、合成,并在武汉理工大学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创建,将全部视频材料整合成为集体育概念、健身原理、终身体育、体育史、奥林匹克运动、运动心理、运动生理、体适能、运动营养、体格检查、运动损伤、运动处方、水上救护等理论课程及有氧操、健美训练、力量练习、武术操、跆拳道基本功等身体素质练习课程为一体的《大学体育》课程,经过十余天的艰苦努力,线上课程建设初见成效。

六、发挥优势,多点开花

在制作《大学体育》课程的同时,由胡启林带领的校级课程教学团队制作的《(气)排球》课程也在同期上线运行。同时《健身营养学》(仲鹏飞),《户外生存拓展训练》(郭敏刚)、《篮球竞技文化理念传播与实战训练》(林友良)、《体育健身与心理是塑造》(杨继美)、《体育卫生与保健康复》(王玲)、《现代体育艺术欣赏》(朱雄灏)6门通识选修课也均于第一周、第二周上线授课。另外,《拉丁舞》(朱雄灏)、《太极拳功法习练》两门之前已经上线的在线开放课程也充分发挥了作用。目前,体育部共有9门体育课程同时在线授课。授课总学生接近18000人。

七、应对疫情,多管齐下

体育课的授课形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多数老师也是第一次“触网”进行教学,难免会出现手忙脚乱、难以控制的现象,体育部教学办组织了多场线上教学培训活动,通过录屏的方式把各项教学流程进行集中推送,指导教师熟悉掌握线上教学。教研室也组织了培训和指导活动,篮球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对年纪较大的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活动;艺术教研室进行了集中培训,对每个老师的疑问都进行了详细而耐心的解答;网球教研室也录制了网球专项内容的学习,成立了网球教学团队;综合教研室对教师进行了集中辅导;乒羽排教研室为教师提供线上指导,解答教师的疑惑,指导教师掌握线上教学方法。大家的共同努力,为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八、平台受阻,应急处理

开学第一天的上午三四节,38个班级1000余人的体育课同时开课,9:55分,超星系统全线崩溃,老师和学生通过QQ群反映超星系统难以进入,教学办及时起动预备应急方案,通过QQ群向各个任课教师推送第一周课程学内容,再由任课教师转发学生学习群,我们及时向教务处汇报情况,超星团队也进行了技术改造,但有的学生仍无法进入超星进行正常学习。此时,胡启林副主任及时与合作伙伴进行联络,武汉乐跑互联网有限公司紧急增派技术人员加速“乐跑APP”线上体育教学内容的编辑和整合。2月25日中午,《大学体育》线上课程在“乐跑APP”顺利上线运行。教学办及时将授课班级分为两组,开展双线学习,有效分流了超星平台的网络压力,对大学体育线上正常开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至此,581个班级的体育课线上授课有了充分的保障,满足了线上开课的所有需求,除了极个别学生因为手机、网络等原因出现排队登录超星平台的现象外,两个教学平台的运行通畅。

八、教学研讨,群策群力

2月27日14:00,体育部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了大学体育线上教学研讨会。会议由体育部领导班子成员、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科室干部、教学办成员共18人参加。胡启林同志介绍了大学体育课程的筹备过程,总结了前四天的线上教学情况。各个教研室主任认真负责,精心指导全体教师学习网上操作流程,大家对本次网络教学都很重视,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从第一周的教学情况来看,教师们基本都能胜任网络教学的要求,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普遍较高,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会上,教师们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对当前大学体育教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都希望能统一教学程序,规范教学管理,为教师们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提供指导依据。老师们也普遍反映这种新的线上教学管理方案使体育教学更切合实际,效果非常。也为疫情过后体育部精心制造体育课程线上教育资源建设,打造理工体育金课做好充分准备。

九、集思广益,调整方案

研讨会结束后,由胡启林起草《疫情防控期间体育部“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管理规范》,并交由教学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审核,于第二周开课前正式颁布实施。新的管理规范要求教师提前15分钟进入QQ学习群进行点名、检查课后作业,明确了网络授课的流程和步骤,授课内容的时间分配,理论部分的测试题目安排,增加了理论学习内容和教师自选技术部分的教学内容。

十、相互学习,保障质量

为了更好地方便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同时也为了更好地督促老师按照教学规范的要求认真上课,积极主动开展师生互动和答疑,新的教学管理规范增加了教师看课、听课的规定,要求每位教师每周看课、听课不少于15次,同时下调科室干部及领导看课的次数,要求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及科室干部每周看课不少于15次,部领导每周看课不少于20次的要求,并提交看课报告。三周来,科室干部以上领导看课达1875课次,涉及体育部全体任课教师,艺术教研室第三周看课46课次,有效促进了线上教学的质量的提升。

十一、学生座谈,了解需求

3月3日上午,组织体育课班级的58名男生、24名女生进行网络座谈,学生们反映能熟练掌握线上学习的步骤,与老师的沟通非常通畅,有了疑难问题可以大胆地在班级群发言、提问,绝大多数学生认为大学体育这种网络课程学习+任课教师指导的方式更容易接受,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学生反映良好。认为这种交流方式比较轻松,体会到了其他文化课学习不能带给他们的新鲜感和轻松感,同时也学到了很多之前体育课上没有学到的体育理论知识,理解了体育的内涵,有效促进终身体育价值观念的形成。

十二、不断总结,促进发展

开学前三周,体育部第一批9门体育课程、3个教学平台、581个班级、18000人顺利通过第一阶段的大考。学生们通过超星网络平台、乐跑APP、爱课程网进行线上学习,老师们对线上课程教学的操作愈加熟练,教师的授课积极性高涨,游刃有余地利用腾讯直播、斗鱼直播、腾讯课堂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通过QQ群、微信群与学生进行顺畅的交流互动,通过腾讯问卷、超星问卷、问卷星等方式进行测试、测验,有效保证了体育教学质量。为了更好地做好第二阶段的教学课程设计,已经向100多个班级发放线上体育课程满意度调查问卷,后期将对回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分教学委员会制定教学方案和教学指导提供详实的分析报告,根据学生的需求和意愿规划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顺利完成打下体育线上教学任务。

疫情总会过去,生活依然继续。作为体育教育工作者,勇于担负培养健康人才之重任,“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达成“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完善人格、锤炼意志”的大学体育教学总体目标!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定信心,奋力向前,不忘本科教育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追求卓越体育教育,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