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体育部召开教研室主任在线教学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3-20

     3月19日下午,体育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教研室主任线上体育教学专题会议。参加人员有体育部主任王志修、党总支书记李宇光、副主任胡启林、各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办负责同志,会议由副主任胡启林同志主持。

 

首先胡启林同志通报开学四周以来,大学体育课程线上教学情况。体育部全体老师积极投入抗疫线上体育教学活动中,从不太熟悉到灵活掌握线上体育教学方法,对全体教师敬业工作、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做出肯定,同时指出,进行线上体育教学手段及创新还有提升的空间,希望各教研室主任认真分析自己教研室项目特点,创新线上体育教学模式,完善线上体育方法体系,为提升学生体能和培养学生体育素养进行深入研究,积极开发线上体育教学金课。胡启林同志讲解了线上体育教学学生问卷调查表,参与调查的2800多名学生中,对线上体育教学非常不满意的仅有20多名,96%以上的学生赞成线上体育教学,对线上体育教学任课教师的努力做出了积极的评价。胡启林同志对后八周的教学安排进行了部署,在教学内容设置上要适当增加专项部分和身体素质部分,以利于学生返校后与线下体育课的无缝衔接。

 

仲鹏飞、冯鑫、吕平元、谢婷、苏红鹏、杨继美等六位教研室主任及教学办秘书结合近四周来的巡课情况及授课情况谈了自己的想法和构思,分享了上课质量比较高的老师的一些做法,基本同意期末考试要以体育理论成绩为主,技术及技能考试为辅的方式,建议在后八周的教学内容设计和安排时,要充分考虑到专项特点,做到总体有要求、个别有差异方式对待每一个不同的专项教学,难美类或传统体育类等适合徒手练习的课程可以适当增加任课老师自己录制的视频内容,开展线上技术考试或以发送视频的方式进行考试;对于球类项目,任课教师可选择适合专项特点的内容选择性学习和练习,后期可根据实际教学情况进行考试。

 

最后体育部王志修主任及李宇光书记就近期本科教学情况及后八周的教学安排上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王志修同志谈了网上听课情况,认为绝大部分老师能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素材丰富,师生互动性强,教学效果显著。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希望教研室主任能够根据教研室的具体情况,进行必要的整改。建议下半学期的教学安排要与上半学期有联系性,下半学期要分段推进,做好网上教学和面对面体育教学两手准备。要不断积极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理论学习要有针对性,提炼出问题来,上出体育课的特色。同时,我们要认真思考未来体育教学方式与内容变革,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