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体育部】武汉理工大学寻找“理工体能达人”云大赛闭幕

发布时间: 2020-05-28
 

 

为进一步提高线上体育教学质量,活跃学生居家锻炼氛围,促进师生居家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同学们积极向上、强健体魄的锻炼习惯,体育部按照学校的要求实施“停课不停学”,并与教务处、学工部、团委联合推出线上“体能达人”云赛事。持续了三周的2020年武汉理工大学寻找“理工体能达人”云大赛圆满结束!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这第一次线上运动会的盛况!

赛前准备

作为武汉理工大学历史上首次线上赛事,赛前从赛事可行性、过程展现和评审规则等方面进行深思熟虑,统一赛事要求,切实保障比赛的公平公正。此次线上运动会的筹备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学工部、团委的大力支持,并与乐跑体育互联网(武汉)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进行了可行性调研,对各个项目都进行了准备,预先制定了评价体系,发布了动作基本标准,设立三个等级的奖励机制,尽力做到加分有理,最大限度体现公平、公正、公开。

比赛设置

1.比赛以体育课任课老师的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以个人报名形式参赛。

2.比赛共设置:

①男子组:1分钟波比跳、1分钟半蹲起、1分钟仰卧两头起

②女子组:1分钟开合跳、1分钟半蹲起、1分钟仰卧两头起

赛事情况

此次线上云大赛由体育课班级的学生参与,同时也欢迎其他学生参加比赛,整个比赛共计4571人报名参赛,其中男生2023人,女生2548人。学生在面对疫情难以进行户外运动的情况下,依然坚持训练与参赛,体现出了理工大人饱满的热情、积极向上的心态,也是武汉理工大学“追求卓越”的精神呈现。

  赛后统计显示,在波比跳、半蹲起、仰卧两头起、开合跳这四个比赛项目中,开合跳和半蹲起位列最受欢迎的项目,其中1分钟开合跳项目吸引了超过2000名同学参与挑战,充分展现了强大的健身技能。尤其是1分钟仰卧两头起的比赛项目中,男、女组的冠军选手实力非常相近,都在95个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体能达人。







  相较于线下运动会,线上运动会的标准和要求更为严格。虽然缺少了线下熙熙囔囔、笑笑闹闹的比赛氛围,但是在特殊时期,开展起来更为便捷,其他同学也看不到参与者做动作的表现,使得一部分同学放弃害怕被嘲笑的传统思维,有胆量与其他同学进行比试。当然,线上也存在着项目较少、机会性较大、组织难度更高、时间战线更长等弊端。有了这次线上云大赛的经验,为今后线上体育教学提供了课内外一体化的实践经验,也为校园体育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赛模式和经验。

体育竞赛是大学体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课内外一体化是体育教育的系统工程,通过课内体育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的有机结合,实现体育的育人和强体的双重功能,也通过比赛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敢于挑战的精神,增强学生对体育的理解,养成正确的体育价值观,从而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举办“体能达人”云大赛对于促进学生参与体育、享受乐趣、强健体魄、健全人格、磨练意志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理工大学2020年寻找“理工体能达人”云大赛宣告圆满结束。感谢每一位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每一位同学的积极参与!也希望同学们继续加强身体锻炼,强身健体,为祖国做贡献!

 

背景链接

根据武汉理工大学体质健康测试数据统计,近四年来学生测试合格率都是在逐年提升,而身体素质则是呈现二年级>一年级>三年级>四年级的排布。自2017下半年开始在体育课班级上开展“步道乐跑”课外长跑系统,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五个学期,其效果非常明显,学生的体质健康合格率从2016年的75%提高到85%。随着教学改革进一步实施,学校对学生体质健康更加重视,将一些目的性、针对性强的教学手段贯穿人才培养过程,我校本科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到95%的期望将指日可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