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体育部举办全体教师生命急救专项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 2020-10-27
 

 

我校学生人数多、校区较为分散,为了防范于未然,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在教务处的支持下,体育部将在南湖校区、鉴湖校区、马区东院、马区西院和余家头校区运动场集中区分别安放一台自动体外除颤仪。

20201022日,在学校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幕之前,体育部特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生命急救专项业务培训,学习心肺复苏术CPR和自动体外除颤AED操作规范。学习急救知识并掌握正确的急救技能操作已经成为现实生活的迫切需要,心脏骤停大多数见于成年人,是人类最紧急、最凶险的急症,如果能在数分钟内进行正确的抢救,部分患者可望救活。作为体育教师,学会操作心肺复苏术CPR和自动体外除颤AED,对体育课及课外活动中学生的生命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日本光电公司技术人员应邀对体育部全体教师进行详细讲解和操作演练。首先,技术人员在模拟人体模型上进行心肺复苏术的操作,详细讲解五项技术要领:第一,双手掌根部重叠,十指交叉相扣,确保手掌根部始终放在胸骨正中位置,垂直向下按压。第二,按压深度56厘米或使胸廓前后径下陷 1/3,以触摸到颈动搏动最佳。第三,按压频率 100120/分钟。第四,放松时,要使胸廓充分回弹、扩张。特别提醒施救人员手掌根部不要离开病人胸部,但不要施加任何力量;按压应稳定地、有规律地进行,不要忽快忽慢、忽轻忽重、忽深忽浅,不要间断,以免影响心排血量,不要冲击式、地猛压猛放,以免造成胸骨、肋骨骨折或重要脏器的损伤。操作步骤:开放气道、清除口内异物、口对口吹气、胸部按压。第五,用AED除颤,按提示在病人右胸上部和左胸下部贴好电极,仪器自动分析心脏节律,充电,按下闪动的健,放电结束。

培训会上还设计了互动环节,教师与技术人员就AED的使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老师们感觉这次培训很有收获:学习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操作,即能保护自己,又能挽救他人,掌握急救知识,终生受益,这是和谐社会人人都应当掌握的技能。“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应当成为公民的自觉意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