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本科管理】年级周会思想引领,爱国教育本科先行

发布时间: 2021-03-22
 

 

为加强本科生思想引领,切实抓牢体育部本科生日常管理,2021319日中午1230分,体育部在东院体育馆开展本学期的第2次年级周会,会议由体育部辅导员李玉坤主持,体育部本科生除外出比赛和省队训练的学生之外,共有48名学生参加本次周会。

首先,年级周会开始之前进行点名工作,辅导员可以详细了解学生的到会情况,及时掌握未到会学生的动态,点名的同时跟学生进行些互动,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在点名过程中发现几名学生没有参加年级周会也没有提前做出请假申请,辅导员马上让班长与相关同学进行联系,并在年级周会上对相关同学提出了批评。

年级周会的第一项是进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学生工作极其重要的一项,这是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的重要抓手,而爱国主义教育正是大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主题,前段时间,关于中印边境问题,中国士兵的英雄举动引起全体国人对于国家安全问题的重视,而这正是对大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的大好时机。首先就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向在场全体学生做了诠释,并就“11种安全”和全体同学展开讨论,让学生结合自身,谈谈哪种“安全”在自己看来最为重要,好几名同学都大胆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且言之有物,很有深度。本次教育,加强了学生对于有关国家安全概念的深入理解,对爱国爱家产生了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学生发言和讨论,使同学们产生自己的感悟,真正做到了入耳入心。如何把思想政治教育做的有趣、有料,让学生喜闻乐见,愿意听、愿意学,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挑战,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要进行持续探索。

在随后的时间里,就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东11栋男女生混住的管理还有新生的选课情况等几个方面向所有的同学做了有关教育指导。在最后的答疑环节让学生就日常学习生活中问题进行提问,辅导员现场解答,学生们积极发问,解答了很多学生的困惑,在会议结束后还有几名学生继续找辅导员进行交流,分享自己一段时间来的收获和感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