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体育部】体育文化节之体育知识讲座----《飞镖运动心理训练与比赛心理调适》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 2021-05-26
 

 

为促进大学生身心和谐发展,进一步提高学生飞镖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心理调适水平, 2021521日晚1830分南湖田径场137教室,开展了题为《飞镖运动心理训练与比赛心理调适》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武汉市飞镖运动协会教练员培训高级讲师邱芬教授主讲,飞镖协会指导老师王林教授主持。

 



邱芬教授以赛前大家共有的紧张感和焦虑感为切入点,重点阐述了赛前紧张焦虑感产生的原因,并给出了克服紧张焦虑、调适心理情绪的相关对策。运动员应该在比赛前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确定合理的期望值。期望值过低,激发不出运动员的积极性,容易使运动员产生沮丧、懈怠的情绪;期望值过高,则会加重运动员的心理负担,使运动员对目标实现的可能性产生怀疑、忧虑。因此,邱芬教授建议:运动员应该从实际出发,将自己有把握、有能力实现的目标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



 

    在讲座的最后,邱芬教授强调:一切比赛的胜负往往不单纯取决于技术和身体素质之间的差距,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培养运动员的心理品质和心理素质成为提高运动员成绩,争取比赛胜利的关键条件之一。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环节,它在比赛和训练当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讲座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围绕本次讲座主题积极发言,探讨、学习在飞镖训练和比赛当中如何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收获颇丰。这次讲座给大家今后的训练和比赛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和建议,讲座圆满结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