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体育部】体育部召开大学体育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6-21
 

 

20216188:30,在体育部二楼会议室,体育部召开了大学体育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教研室主任、教学办负责人、青年教师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特邀体育部党总支书记聂微菁同志参会,会议由体育部副主任胡启林同志主持。

胡启林副主任首先强调了落实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20198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20205月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

胡启林副主任讲解了大学体育课程中的思政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9月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磨炼意志四位一体的学校体育目标。体育课程思政的内容与形式,找准体育课程中的思政教育资源,深度挖掘生动有效的育人元素,与体育与健康课程知识有机融合。把课堂变成思政与体育无缝衔接的金课。分享了大学体育气排球项目示范课程思政具体案例。从“以体育德、以体育智、以体育体(身体)、以体育美、以体育劳、以体育志、以体育行”七个方面挖掘气排球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气排球课程的显性目标和隐性目标充分融合,在掌握气排球知识、技能的同时,实现气排球“增强爱国主义、强国强种、家国情怀、创新能力、审美意识、吃苦耐劳、永不言败、乐观向上、规则意识、团队合作”等价值目标。

朱雄灏老师分享了大学体育拉丁舞项目示范课程思政具体案例。拉丁舞从技术层面看,引导学生掌握提高双人配合舞蹈质量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引导手法、跟随身法、力量配合大小等等。从思想层面来看,帮助学生形成队友的合作和信任的思想观念,培养团队意识。让学生在欣赏职业运动员优美技术动作的同时,也认识到拉丁舞动作的精神。拉丁舞气质礼仪:让学生了解和掌握拉丁舞文化独有的礼仪性,谦逊等待人接物的礼节,同时学会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通过中西音乐的对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学生形成自豪的国家荣誉感和成就感。通过讲述中国运动员在世界舞台上的“夺冠”,培养大学生的爱国精神、奉献精神。

与会老师对大学体育课程思政进行了讨论。体育课程思政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要把课堂变成思政与专业的无缝衔接,大学体育融德育、智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课堂,既育体又育心,既加强了课程导向,又在课堂中享受了美的感受。党总支聂微菁书记说,体育课程思政要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在体育教学中,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关键在于教师的言传身教。教师应举止大方,谈吐文明,教学中讲解清楚、示范规范、言行一致,给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教师形象,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达到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目的。

通过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为今后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实践范式。体育部全体教师要勇于探索、敢于实践,不断挖掘、凝练、总结体育教学中的思政教育资源,提升开展课程思政实施的技巧和艺术,切实把知识与技能传授、能力与素养培育、思想价值引领融入体育课堂教学,实现体育教学“健体育魂”的课堂教学使命。

(通讯员:仲鹏飞  审稿人:胡启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