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体育部】教务处副处长徐言民教授为体育部全体教师作课程思政培训

发布时间: 2021-07-02
  

2021630日上午,应体育部邀请,教务处副处长徐言民教授在南湖体育中心体育场146教室为体育部全体教师作课程思政培训报告,培训报告会由体育部副主任胡启林同志主持。

徐言民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大学体育课程思政的思考》。报告从五个部分进行了阐述:课程实例、理念走深、目标确定、教学实施、相关思考。

第一,徐言民教授以《地文航海》课程进行了实例讲解。《地文航海》课程聚焦交通强国大战略、重大工程建设小细节、航海多领域交叉、减少事故风险,架构了由知识、理解、精通、创造组成的KUPC课程知识新体系,构建了融合课程两性一度要求和OBE理念,融合国情教育、使命担当、战略需求、中国方案四级递进的课程思政方案。提出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具有可借鉴性和可移植性。

第二,理念走深。徐言民教授阐述了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指出的九个坚持,梳理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详细解读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要求。指出要通过课程建设推动课堂革命,解决好教育最微观、最根本的问题,打通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

第三,目标确定。徐言民教授讲解体育教育要做到“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不是分立的教育内容,而是互相渗透、相互融合的有机整体。体育教育一是抓学生身心健康,二是抓运动技能提升,掌握运动技能,养成终身锻炼习惯;三是抓校园体育文化。体育课程思政要加强高校体育文化建设,体现体育的人文精神。

第四,教学实施。徐言民教授强调体育教师都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注重结合项目特点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才;在长期的体育教学实践活动中,老师们能够做到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寓思想于行为之中,寓德育教育于体育教育之中,培养健康工作的英才、俊才、良才和贤才。

第五,相关思考。徐言民教授说,高校体育课程思政从职能延展上不但要服务学生,还要服务教师,更要服务社会;从形式创新上,不但是学生的个体教育,还是个性教育和群体培养;从领域创新上,大学体育课程思政不但是在校内进行,而且要向校外延展,更要加强线上教学和知识引导;从成果创新上,大学体育课程思政不但要更新理念,创新大学体育课程教学模式,而且更更新教学手段,提高育人质量。

徐言民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讲解清晰,分析透彻,体育部全体教师认真聆听,认真记录。会后大家一致表示,立足本职体育教学岗位,要深入挖掘大学课程思政元素,以体育德、以体育智、以体育体、以体育美、以体育劳、以体育志,积极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推进大学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打造武汉理工大学体育一流课程。

(通讯员:仲鹏飞  审稿人:胡启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