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学院党建】严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争做师德高尚人民教师——乒羽排教研室组织学习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发布时间: 2023-01-09
 

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在常态化开展师德教育的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划“红线”,守“底线”,筑“防线”,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2022年12月29日下午,体育学院乒羽排教研室利用腾讯会议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一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六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会议由支部书记仲鹏飞同志主持。

首先,仲鹏飞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了《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主要内容。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加强安全防范,坚持言行雅正,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规范从教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大家一定要明确职业道德有“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几大方面,每位教师“关爱学生”和“为人师表”的教学实践,构筑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

第二,仲鹏飞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一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湖南省长沙市龙湾国际幼儿园教师彭某某伤害幼儿问题,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罗陈乡完全小学教师付某体罚学生问题,中山大学教师杨某某性侵女学生未遂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塔中学教师张某惩戒不当问题,辽宁大学教师何某性骚扰女学生问题,江苏省盐城市向阳路小学教师朱某某收受学生家长钱物问题,浙江省义乌市文华小学教师顾某某猥亵学生问题。七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各地各校在深入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牢牢把握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

第三,仲鹏飞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六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武汉新港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林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为老板“站台”等问题;湖北联投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胡丹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湖北经济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梅华利用职权由他人支付吃喝费用问题;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杨志斌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继红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十堰市郧阳区委原常委、城关镇原党委书记郝天斌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深刻认识“风腐一体”的演变规律,深刻认识违规吃喝问题对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危害,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

参会教师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教育行业是一份良心事业,它的影响力远超其他行业,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学习,真正成为一个师德高尚、受学生喜爱、受社会尊重的人民教师。

(撰稿 仲鹏飞  审核 聂微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