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组活动

追寻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体育部党员赴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19-07-04
  

72-3日,在中国共产党诞辰98周年和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体育部体育艺术教研室党支部、综合教研室党支部牵头,组织体育部部分党员前往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进行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1927年年底,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受党的指派来到洪湖,发动年关暴动,实行武装割据,创建了以洪湖和湘鄂边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鼎盛时期,根据地曾覆盖58个县市,拥有2万正规红军和近5万地方武装,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割据范围最大的三块红色根据地之一,是参加长征的三大主力红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的诞生地。

洪湖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开创了水上游击战争的光辉范例,由此,毛泽东同志在他的《论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著作中评价道: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支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地带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证据。

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是国务院公布第三批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央宣传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位于洪湖市西部的瞿家湾镇,距武汉市140公里。体育部党员干部在这里被瞿家湾的革命历史深深震撼。

第一,大家参观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

瞿家湾老街是典型的江汉平原水乡特色的古镇,清一色的徽派建筑,远远看到门楼上方“瞿家湾”三个大字。在这条饱经沧桑的老街,穿斗式土木结构、单檐硬山、灰墙玄瓦、高垛翘脊,装饰精巧,形成了独有的古朴韵味。老街的建筑和历史说明这里曾经是一个富庶的地方。

老街门楼左侧悬挂着国务院1988年元月命名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铭牌。门楼内悬挂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以及国家文物局命名的“ 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讲解员介绍了湘鄂西省军委、省委旧址、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省委宣传部、红军被服厂旧址、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等革命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9处,党员们了解了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的动人故事,以及肃反扩大化给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中造成的重大损失。大家感受了革命事业的艰难困苦,无不为老一辈革命家坚强的革命斗志所折服,为他们艰苦卓越、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而震撼。

第二,大家瞻仰了湘鄂西苏区瞿家湾革命烈士纪念碑

党员们在纪念碑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先烈郑重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缅怀之情。党员们纷纷表示又一次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大家深切体会到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传承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岗位工作中去。

第三,大家参观了洪湖蓝田生态园。近5000亩的蓝田生态园荷花正开,风景如画。老区人民在湖景中实景表演《洪湖赤卫队》的经典片段。大家置身于红色经典歌舞剧背景中,聆听革命歌曲,观看经典表演,感受洪湖赤卫队的光辉历史,再次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

 

瞿家湾之行,每一位党员接受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温了历史,我们再次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的崇高风范,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受到我们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传承革命优良传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忠诚干净、勇于担当、敢于拼搏、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仲鹏飞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