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组活动

矢志传道授业,不忘师者初心-----体育艺术教研室党支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发布时间: 2022-04-29
  

五四青年节将近,习近平总书记20224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体育部体育艺术教研室全体教职员工于428日进行了线上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在教师们心中掀起波澜,反响强烈。

艺术教研室主任谢婷老师表示,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中国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凡历程,习总书记在考察中再次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201612月,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强调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就是说高校要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经师人师的统一者。本人通过学习,联想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值得深思,努力探索,并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携手同事,共同交流进步,为体育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为老师表示,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明确提出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批又一批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余果老师表示,在今年这次考察中,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他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经师人师的统一者。

杨继美老师表示,通过对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讲话的学习,使我充分认识到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厚望,对青年一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出重要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基础性方向性问题。对新形势下我们体育教师更好为党育人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 体育教师如何结合体育的特点,用体育作为手段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价值,在体育教学中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挖掘我们课程中的育人元素,引领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当大任,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努力学习的远大抱负,不断增强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同时在教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基础、理论内涵和实践温度的理解,不断增进对总书记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追随。

朱雄灏老师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寄语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包括高校学子在内的中国青年,都应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和鞭策,珍惜时代机遇、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奋斗中成长,铸就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以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回馈伟大时代!

学生辅导员老师李玉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负伟大时代!

郭翠兰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应该从平时的教学做起,为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通过体育课培养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热爱,让学生喜欢体育、参与运动,最终形成以体育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同时在能力培养中注重学生品格的养成,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学生培养成人格健全、体魄强健、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艺术教研室支部书记唐苏娜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位体育教师,深感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下,在社会主义的高等学府里,我们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笃定云程发轫、干霄凌云的勇气,以不啻微茫、造炬成阳的底气,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承冬奥精神,以体育人的果敢担当,无私奉献,顽强拼搏,把社会主义体育事业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融为一体,为社会主义国家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拥护者和先锋模范者,一起向未来。

资深教师项汉玲副教授感慨道:“太棒了!真是忍不住内心被感动!我们同心携手,为祖国的体育教育事业奉献一份至诚的力量!”

同志们也纷纷表示就是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体育教师。(撰稿:唐苏娜 审稿:聂微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