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组活动

【学院党建】“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乒羽排与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2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在新的认识水平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2623日下午2点,乒羽排党支部与体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体育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乒羽排党支部书记邱芬教授主持。

乒羽排党支部书记邱芬同志首先组织大家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从两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新的认识水平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方法。具体内容包括:第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出新概括。一方面《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另一方面《决议》强调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时代课题,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炼概括的一组发展为三组: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方法,强调以系统观念把握顶层逻辑。第三,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必须从三个方面入手:作为基础和前提,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新时代的内涵;作为核心和关键,理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作为目的和归宿,理解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后,由教师党员代表、乒羽排教研室主任仲鹏飞同志发言。仲主任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认真谋划共建活动,统筹推进共建成效。师生支部共建,通过联合开展党日活动、体育科研攻关、教学经验分享等一系列活动,可以形成体育科研体育教学体育竞赛体育健身等资源互联互通、相互促进,实现体育资源共享。第二,突出党建交流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体育育人水平。无论是教师党员还是研究生党员,都应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增长知识才干,以崭新的面貌顺利推进学校“5.30”行动计划。第三,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丰富支部共建内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是建立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间沟通的桥梁,师生共建模式下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有利于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会议第三项由研究生党员谢梦琪同学发言。谢梦琪同志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在不同时期,党一直牢记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第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党的百年征程中,共青团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第三,坚持党的领导,争做有为青年。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应做有理想有信念的新时代好青年;做有知识有本领的新时代好青年;做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好青年;做有道德有情操的新时代好青年。

最后,师生党员深情合唱《党啊,亲爱的妈妈》,回望党的历史,用音乐向党致敬。与会的所有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在歌声的感染下,情不自禁随着音乐打起节拍。会后,教师党员和研究生党员纷纷表示,本次支部共建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为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撰稿:郭敏刚 邱芬  审稿:聂薇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