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工作规划

体育部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5-12-03

  2012年进一步贯彻和实施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完成体育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本年度的各项任务。根据体育部在“两访两创”活动中和第二次教代会提出的改革与发展存在的若干问题,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和开展工作,有效推进体育部各项工作的发展。

  1、党建与师德   有效加强体育部的党建与教师的师德建设,加强干部的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提高认识水平、管理能力,强化思想与作风建设,完善廉政制度建设,定期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强化服务意识,健全管理体制,建立公正、公平、公开工作机制,强化民主监督委员会的积极作用,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教职工的职业道德与素质教育,重点引导青年教师,增强道德与职业意识,召开青年教师和中老年教师座谈会两次,举行研讨会一次。

  2、学科建设   加强学科的人才队伍建设,配合学校研究生院做好导师的遴选工作,加强对硕士生导师的能力培养,提高导师的科研能力,举办一次硕士生导师工作研讨会,加强中青年学位课程骨干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加强学位课程教学的质量监控,举行1次任课教师工作座谈会,强化人才培养的质量,积极推进优秀硕士论文的形成,制定优秀硕士论文的奖励措施,加强研究生的品德与学风建设,举行一次研究生学习座谈会,加强学科教师科研工作,鼓励教师申报各类科研课题,力求支撑学科发展。加强学科的对外学习与交流,聘请1至2名国外知名学者和1至2名国内知名学者来校为研究生讲学,举办两次骨干教师学术讲座,做好台湾地区高校来访的接待和学术交流工作。高推进体育学科的特色发展建设,提升学科发展的内涵,进一步做好学科的基础建设,配合学校做好学科的评估与检查工作,为下一轮体育一级学科申报大好基础。做好本年度的招生、课题、答辩、新生入校的组织工作。争取学校的支持,配合国际教育学院积极推进体育部招收“中国民族体育文化研究”外国留学生。

  3、本科教学   以强化建设课内外一体化特色模式为基点,完善大学体育精品课程建设,进一步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完善选课制度,开发选课软件系统,建立教学评价与考核体系,建立课程评价档案,做好教师看课、评课工作,不断完善精品课程资源建设,完善教案规范与评审机制,制定评先优秀教案细则,建立强有力的课程质量监控机制,召开一次教学工作研讨会,开支一次教案评比活动,并对优秀教案与优秀教学质量给予奖励。

  4、教师队伍建设   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的奖励制度,加强人才培养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和学术交流活动,鼓励教师出国进修、培训和做访问学者,对在读博士和博士后教师,要在经费、生活、家庭、工作等问题上排忧解难,不断提高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学历水平和知识结构,形成良好的人才建设梯队,加强对外信息沟通与联络,广泛联络国内外知名学者的相关信息,争取在国内聘任1名知名客座教授,在国外聘任1名知名客座教授,引进2名应届毕业的博士生青年教师,提升体育学科的发展潜力。

  5、学术研究   坚持学术至上的宗旨,进一步鼓励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完善并实施教师开展学术活动的奖励机制,组织教师投稿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伦敦奥运会科学论文报告会,协助教师做好各类课题的申报与结题工作,支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加强向教师进行各类科技信息的传递,本年度力求完成2项省部级科研立项,科研课题总经费达到30万元,教师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以上。

  6、群体健身   配合学校做好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和’阳光体育运动”,打造大校园学生健身文化特色,建立好学生体育健身服务与咨询体系。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力争办好武汉理工大学第9届运动会,配合学生工作处和团委组织好大学生全年的群体健身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学校各部门和学生的积极性,各类健身项目的设计、组织和实施都要考虑到“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贴近学生的个性特征、贴近学生未来的生存与发展、贴近学生的终身”,力求做到全校师生“人人参与、人人受益、长期有效、终身受益”。配合校工会做好学校教职工的体育健身工作,制订多种体育健身方案,积极开展讲座、指导、网上宣传健身知识与方法建立教职工体育健身服务体系,协助校工会办好瑜伽、太极拳、健美操、网球等健身培训班。组织教师在师生中进行1至2次体育健身讲座。

  7、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篮球、田径、武术、跆拳道4个项目积极备战全国第9届大学生运动会,配备更优化的教练员和管理人员,加强运动队的思想、学习、生活、安全管理,加强科学训练,进行科学训练研讨,加强科学训练和科学管理体系建设,,加强与外界的合作,整合资源,建设和发展运动队,加强沟通,完善省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建设,,做好各运动队教练员竞争上岗工作,制定工作目标与奖励机制,完善教练员、运动员的管理机制建设,改善运动员的食宿条件,建立综合管理服务体系。

  8、行政与后勤管理   加强体育部各办公室的责任管理,工作作风管理、服务意识管理,对办公室定期进行工作检查,召开2次管理工作座谈会,办公室要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强化体育场馆的管理机制,责任到人,定期检查,严防火灾、偷盗、破坏、隐患等事故的发生,至少每月进行一次教学场馆设施安全汇报,加强场地设施的维修上报工作,协调好余区体能中心的设备配置和管理工作。安排好假期的安全值班工作,保证体育教学、训练的正常开展,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健身场所。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好体育设施的配置、维修和管理等问题。配合学校做好体育部的禁止吸烟工作。配合学校搞好新校园体育中心的策划、合作、设计、建设等工作。

  9、体育文化对外交流与合作   为了更有效提升学校的声誉,积极开展体育文化对外合作与交流,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到国外名校参加交流活动,继续强与国外和港澳台地区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以“荆楚文化行”为题材,继续举办好海峡两岸体育文化论坛和大学生篮球赛活动,加强与社会团体、企业、个人财团的合作,吸引社会资源,发展我校体育事业。

  10、省大体协工作   配合省教育厅完成好湖北省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各项工作,重点协助组织好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湖北代表团的各项工作。

  

  

  

  体   育   部

  2012年1月2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