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工作规划

2010年体育部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5-12-03

  2010年体育部的主要工作任务是:进一步实施科学发展观,制定体育部“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加强学科与精品课建设,改革大学体育课程选课与大纲体系,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加强高水平运动队的改革与建设,完善湖北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建设,申报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创建校园体育文化的特色,完善大学生体质测试及体育教学训练中心实验室建设,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国上知名大学及港台地区高校建立相互交流机制。

  指导思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脚踏实地,创新发展。

  工作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党政干部要保持廉政、勤政、公平、公正、进步,追求创新发展,教职工要爱岗敬业,和谐共事,为人师表,以身作责。

  一、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实施科学发展观,提高教职工思想与道德素质,提高体育部党政干部的思想水平、政策水平、业务水平和科学发展观意识。加强干部的廉政教育,对财务政务实行公平、公正、公开,召开1—2次民主生活会,结合个人和体育部的工作定期和不定期向教职工通报思想和工作情况。体育部党政干部要深入实际,认真调查和了解教职工的呼声,充分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制订好体育部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不能只顾眼前工作,忽视未来长期发展工作,要用科学发展观思想指导体育部的工作,力求长期、务实、创新获得发展,为实现学校的两个一流目标作出贡献。党政干部要主动找教职工开展谈心与调研活动,召开老中青教职工座谈全各一次。党支部结合教师队伍的思想现状开展党内外思想交流活动,组织党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认真搞教职工和高水平运动员的组织发展工作。

  二、优化学科建设,制订好“十二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强化学科建设在体育部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理顺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关系,加强与相关交叉学科的联络沟通,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同类学科的学习与交流,2010年将选派两批教师出国学习和考查,同时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学,加强导师及专任教师的业务能力提高,将导师派往国内外进行学习和考察,加强引进相关交叉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加强现有在校硕士生的管理与指导,加强学科发展的对外宣传、提升知名度,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扩大招生的来源。完善管理机制和规章制度,完善配套的资料室建设,增加藏书量,清理相关资料与信息。购置急需使用的仪器设备,力求筹备中心实验室建设。做好2010年的招生、选导和毕业生答辩等工作工作,修订培养方案,要求导师做好08级硕士生的开题和论文写作工作。

  三、优化大学体育课程建设,强化精品课意识。进一步深化大学体育课程的改革,特别是要加强课程内容、课程模式、教学方法、网络教学等方面的改革,完善自主选课的网络平台建设。在2010年力求开发一些新的教学内容,进一步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研讨,加强理论课考试、网络资源的功能完善与维护,加强对健身技能实践课程人性化的学习与考试管理工作,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结合体质测试,完善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建设,加强各教学环节的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管理规章制度,特别是建立奖罚制度,规范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对于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勇于探索、成果在校内外有影响力,并被用于体育部实施,要给予特别奖励。配合学校的期中教学检查,体育部所有党政领导每学期都会参与看课查课活动,并且形成制度,年终举行一次教学工作总结全和座谈会。各教研室要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搞好每两周一次的教学研讨活动,各教研室年终要求提供教学工作总结,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上报,教学工作始终保证安全第一。

  四、创新性地开展群体与竞赛工作,打造特色校园体育文化。群体与竞赛工作本着勤俭、活跃、创新、特色、人人参与的原则开展工作,大力度地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在校园内的开展。积极完成好各项群体工作计划,且力求做到公平,公正,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好,影响面大。对外的竞赛工作要确保运动员有良好的运动水平,认真做好联络协调等工作。加强校运动会的改革,修订比赛项目的设置,学生喜爱的足球、篮球、网球、羽毛球等项目,设置一些特殊的单项技术比赛内容,以利于有更多的学生参与和平时锻炼。对于群体活动组织好、体质测试成绩好的学院和个人进行年度表彰。对于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组织得力、有特色的学院和个人,推荐到省里进行表彰。协助校工会组织好教职工的体育健身活动。

  五、配合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搞好高水平运动队的评估工作,加强高水平运动队的特色建设,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对有些高水平运动队进行整体改革,建立目标管理机制,拟定“十二五”规划及长期战略布局,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立足全国前列水平,走向奥运,走向世界。寻求发展途径,强化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力求申请建立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争取社会力量,加强对外合作与共建,形成武汉理工大学自己的特色品牌。树立科学发展观,强化教练员队伍建设,强化科学训练意识,实施科学训练方法,增强教练员的责任意识。对运动员的招生、学习与训练管理实行教练员负责制,体育部对运动员招生进行政策与水平把关,体育部对教练员所提供的入选运动员进行独立水平考核,体育部党政领导对教练员的训练教案和训练环节进行定期不定期抽查,年初每个教练员制订训练目标与计划上报体育部。对各项目运动员量化考核指标要求上报。对各项目运动员实行入档管理,进入运动员人才管理系统,各运动队要制订奖罚规章制度。确定专人配合教练员管理运动员的思想、学习与生活工作,强化运动队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建立管理责任体系。

  六、加大科研工作的力度,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工作推进,争取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争取专利,争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争取在国内外重大学术会议上报告成果。修订和完善各项科研奖励制度,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体育部进一步为教师提供科研及学术活动信息,协助教师搞好课题研究工作,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创造条件请专家来校讲学或派出去学习,努力提高教师的学术能力。鼓励教师加强横向课题的开发与研究。

  七、进一步加强体育对外交流,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寻求创新发展。近年来体育部对外交流工作开展了良好的局面,在此基础上2010年将加大力度开展对外交流与学习工作。2010年计划分两批派教师赴美欧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进行学习与考察,与台湾地区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另外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进行讲学和指导。进一步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建立学术交流与合作机制。

  八、完善体育部各办公室工作制度建设。体育部各办公室要树立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和防火防盗安全意识,确保为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总支办、行政后勤办、研究生办、教学办、训练办、科研办要拟订工作计划,上班时间要确保,外出必须向主管领导请假,不同的工作任务要互相补台,严格遵守有关规章制度,对办公室和教学场所的吸烟、打牌、喧闹等不良行为要加强管理,离开办公室要关灯、关空调、关烧水器、关电脑、关门,确保防火防盗的安全,不得带无关人员进入体育馆和办公室活动,出现任何事故各办公室自己负责。对临时工加强安全教育与管理,签订防火防盗安全责任书,对临时工加强服务意识和安全意识教育,形成书面协议。对所有器材设备加强入帐规范管理,定期检查卫生与安全状况,对购置的新器材与设备要实行阳光购置,价格质量接受监督,财务开支实行有效公开、公正,确保有利于体育部事业的发展。

  九、协助省教育厅体育卫生处做好湖北省大学体育协会的各项工作。

  

  

  体育部

  2010年元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