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工作规划

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十一五”规划

发布时间: 2015-12-03

  经过“十五”规划的发展与建设,武汉理工大学体育事业在国内重点院校中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部分高水平运动队已进入国内高校一流水平,课程建设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目前体育部全体教职工,信心十足,希望能进一步抓住机遇,拓展体育教育的发展空间,加快建设步伐,更有效地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1“十一五”发展目标

  1.1 为社会培养身心健康的科技与管理人才,培养有道德、有文化的省级和国家级优秀运动员。

  1.2体育教育训练学科建设成国内高校一流水平。

  1.3 建成部分项目高水平运动员国家级的教育训练基地。

  1.4 大学生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中心建设成国内高校一流水平。

  1.5体育教学与科研成果及水平在湖北地区领先。

  1.6 体育文化传播在国内形成品牌特色,形成积极的社会互动效应。

  1.7 争取4~5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达到国内高校一流水平,1~2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的运动员参加洲际和国际大赛。

  2 “十一五”发展规划与任务

  2.1 学科建设

  2.1.1大学体育教育在现有省级优质课程基础上,力争在2008年建设成省级精品课程,争取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

  2.1.2007年建成第二个硕士点。

  2.1.3在十一五末期,争取申报一个博士点。

  2.2 人才培养规划

  2.2.1在两个硕士点建成后,每年向社会输送10~15个硕士毕业生。

  2.2.2在高水平运动队教育训练基地建成后,每年向国家和省级职业俱乐部输送3~5个优秀运动员。

  2.3 师资队伍建设

  2.3.1增加教师数量,到2010年专职教师数量达到120人左右。

  2.3.2 加强学术梯队建设。引进和培养知名教授、教练员、教学名师以及学术骨干。

  2.3.3职称与年龄结构和谐发展。

  2.3.4改善学历结构与学缘结构。

  2.3.5加强教师思想建设。

  2.4 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2.4.1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教练员实行竞聘上岗,责任到人。

  2.4.2建立高水平运动员后备军基地。

  2.4.3建立校区高水平运动员教育、训练基地。

  2.4.4运动队成绩定位。

  2.4.5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2.5 体育场馆与设施建设

  通过广泛的合作与引资,多方筹措资金,新建一批体育场馆,以保证体育教学训练和学生群体活动的需要,有些场馆与设施应成为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应成为校园文化的活动中心,并且与学校的整体目标相应。

  2.6 学术研究与教学资源建设

  2.6.1 加强学术研究,培养科研人才,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发表学术论文。

  2.6.2出版教材、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及多媒体教材。

  2.7 实验中心建设

  在2007年底以前分别建成一个体质健康教学与运动训练实验中心,以满足教学、训练、群体健身、科研和学科发展的需要。

  3. 实施“十一五”规划的保障措施

  3.1加强党员的党性和责任感教育,加强教师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加强党员和干部的廉政建设。

  3.2 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加强民主监督机制建设,采用竞争上岗机制,确定目标责任。

  3.3 建设良好的教师队伍。

  3.4 积极整合现有硬件和软件基础,抓住新校园建设机遇,认真策划建设与发展的方案及过程。

  3.5 加强与校内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整合校内的积极因素,理顺关系、和谐环境、保证发展。

  3.6 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高水平运动队的品牌优势,加强与社会团体、商家和个人的共建合作。

  3.7 充分利用湖北省大学生体育协会、大学生篮球协会、大学生武术协会和CUBA活动的主席与副主席单位、办公地点和承办比赛活动等工作平台,加强与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以及国内外社会团体的协作与沟通,有效整合社会相关资源,保证“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

  武汉理工大学

  体  育  部

  2005年12月1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