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设置

体育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24-03-12
   

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共建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中为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培养人才规模最大的学校,我国“三大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学校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北省大学生体育协会理事长单位,中国大学生网球、田径副主席单位。体育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11人,博士14人,出站博士后2人,楚天名师1人,14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湖北省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3人,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16人,教育部人文社科评审专家3人。

学科专业建设成果突出,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各1项;大学体育课程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两次获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次获得湖北省社科成果三等奖。拥有运动训练本科专业,体育学和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5年来,硕士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5%;学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200篇,校级优秀学位论文5篇,其中8名硕士研究生分别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攻读博士学位。2020年软科中国学科排名,我校位列体育学科第38名。

高水平竞赛成绩显著,先后三次受到湖北省人民政府表彰,被湖北省政府授予突出贡献学校称号。男子篮球队13次进入CUBA全国前八强,两次获得全国亚军,学院被湖北省体育局认定为后备人才基地,向省市职业队和国家队输送17名优秀球员。武术队获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金牌5枚,国际大赛金牌40枚。田径队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大赛,获得亚运会金牌1枚、亚洲青年锦标赛金牌2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银牌1枚;网球队获得全国大学生网球比赛团体冠军。校园阳光组竞赛活动成绩喜人,足球队获得全国大学生足球比赛校园组第四名;田径队2次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田径比赛团体冠军;体育舞蹈队获中国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六人组创编舞冠军;羽毛球队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男女比赛团体冠军,女单金牌,混双亚军。     

重视国际交流和社会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港澳台地区及大陆地区共15所知名高校建立了体育文化及学科交流机制,并与12个行业机构签订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相关协议。2006年以来学校每年举办一次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篮球赛暨体育文化论坛,受到了教育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的高度赞扬,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展望未来,体育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德馨志坚、体健业精”院训,坚持“术学同体、德技共育、身心一统、服务社会”发展理念,立足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群体竞赛“三高并进”发展思路;树立“以高质量体育工作守护师生健康,高水平运动队全省第一、全国领先,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体育学科进入软科排名B等级,形成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在同类高校具有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发展目标,不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促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各项事业繁荣发展,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体育学院网址:

http://sports.whut.edu.cn/

 

综合办公室:027-87859149

教学办公室:027-87162756

研究生办公室:027-8785788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