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体育部】求真务实 勇于创新 彰显特色——十九大前后我校大学体育教学教改成效

发布时间: 2018-01-09
  

2017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体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秉承卓越教育理念,扎实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创新方案,提升体育教师教学能力,勇于探索大学体育教改之路,积极提升学生的体育能力和文化素养,增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提高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体育部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探索大学体育教学教学改革之路,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充分发挥体育教师业务能力,深入挖掘体育的社会意义与人文精神,形成理工卓越人才培养的体育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意识,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党的十九大前后我校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创新成效显著。

 

一、率先垂范,打造风清气正的教学团队

体育部党员教师带头学习党章党纲,严以律己率先垂范,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打造风清气正的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加强师德修养,着力践行师德规范,增强教书育人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立德树人、为人师表”贯彻体育教学的始终,传播科学的健身理念和健身方法,打造学生终身健身理念,关心学生,尽职尽责,廉洁从教,依法执教,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贯彻到大学体育教学全过程,确保课堂教学生态风清气正。

为了充分发挥教师专项业务能力,体现现代高等学校体育教育特征,结合学校体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对教研室进行了调整,有篮球、网球、乒羽排、体育艺术和综合等五个教研室。大学体育教学内容涵盖了篮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排球、气排球、游泳、体育舞蹈、健美操、拉丁舞、足球、武术、跆拳道、散打、太极柔力球、瑜伽、普拉提、防身术等二十多个项目,满足学生体育学习需求。

 

    二、勇于创新,彰显体育课程创新特色

(一)实施特色体育技能教学

配合我校卓越人才培养工程,我校实施了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的特色创新教育。体育部不断优化和完善体育教学大纲,为我校航海类专业学生定身打造的航海体育课程,为创业学院学生定制的创业体育,为国防生开设的军人基础体育,为病残学生开设的保健体育,为参加湖北省及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比赛,专门开设排球、足球、体育舞蹈、啦啦操等项目的特训体育。在南湖游泳馆开设游泳课程,不但传授游泳知识、技术技能,还传授学生心肺复苏术等生存技能,使学生获取了终身受益的能力储备。(如图1所示,仲鹏飞、熊米娜两位老师讲授心肺复苏术技术要领)。

(二)实施特色体育分层教学

满足学生学习需求,进行大学体育课程的分层教学。体育部各个教研室认真进行教学研究,根据学生对运动技术技能的掌握程度,对学生自己选择的教学项目进行分层教学,开设初级班、中级班和高级班,做到因材施教。在教学管理上,体育部要求各教研室认真进行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备课,丰富教学方法与手段;在实施教学上,体育部主任带头看听课,检查课堂教学的效果,确保体育教学的中心地位;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体育部鼓励教师攻读学位,大力引进体育人才;后勤保障上,体育部与学校职能部门协商,积极改善教学设施,最大可能地创造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保证体育教学质量。网球教研室在吕平元主任的带领下,探索网球教改创新之路,实施教考分离的授课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实施特色体育个性教学

构建大学体育教学内容体系,优化大学体育课程结构,在健身、娱乐、文化、社会等方面功能得以拓宽。体育部艺术教研室积极发掘教师潜力,开设了体育舞蹈、健美操、有氧健身操、拉丁舞、形体艺术、瑜伽、普拉提等项目,积极促进了学生自觉地参与体育健身,提高了学生身心素质,发展了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塑造了学生的自信心,提升了学生对美的欣赏能力。(如图2所示,谢婷、朱雄灏老师讲授形体艺术课程)。

(四)实施特色体育理论教学

为丰富学生的知识面,体育教师为全校学生开设体育选修课,很多教师走向讲台,传授人体科学知识和体育人文知识,讲授内容涵盖了保健学、生理学、运动医学、营养学、训练学、裁判学、文化学、美学等知识,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

张君梅老师讲解的《体育卫生与保健康复》课程,讲授医务监督与医疗体育、运动性病症、运动损伤的预防措施与急救知识。

樊晓东讲解的《体育与文化》课程,介绍体育文化的形成、内涵、中西方体育文化的形成历程与特点,使学生掌握体育文化思想体系、体育文化具体形态、发展原则和发展方向,认知体育文化的时代特征、地域风格和民族样式。

朱雄灏老师讲解的《现代体育艺术欣赏》课程,使学生了解现代体育艺术的发展趋势,掌握欣赏现代体育艺术的规律和方法,熟悉现代体育艺术运动中人体的运动特点及运动形态,为学生更好的认识和了解现代体育艺术奠定基础。

郭敏刚老师讲解的《户外拓展训练》课程,使素质教育从课堂教育教学延伸到课堂外教育教学,按照“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发展为主题”的人才培养理念,促使人们学会积极的参与,充分使用个人和集体的能力来克服所面对的挑战。

张伟、高明发、李卫军老师分别讲解的《球类运动组织与裁判方法》选修课,使学生掌握球类运动竞赛学的基本知识、运动竞赛体制、运动竞赛计划、运动竞赛规程、运动竞赛方法以及常见的各种运动竞赛项目的组织与管理等,提高学生的运动竞赛意识,培养学生学习运动竞赛学的兴趣。

仲鹏飞老师讲解《运动健身与科学营养》课程,使学生了解运动营养的发展趋势,掌握运动营养与科学健身的概念和方法,熟悉运动训练和体育锻炼中人体的营养特点及应用运动营养学的理论方法指导训练和体育锻炼,为学生科学健身与营养奠定基础。

易鹏老师讲解的《太极拳文化》课程,通过学习武德武礼,提高道德文化素养,影响规范大学生的行为,练习太极拳可以强健体魄,锻炼意志品质,舒缓精神压力;内外兼修,达到人体自身的和谐状态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三、大胆实践,培育体育课内外一体化课程模式

(一)实施步道乐跑提高身体素质

积极响应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亲近大自然,培养大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以“跑出健康、跑出快乐、跑出友谊”为宗旨,在低年级学生实施步道乐跑,这是我校大学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举措之一,步道乐跑成绩占学生体育成绩的30%,课内教学占体育成绩的70%,督促学生参加课外活动。本项措施实施一个学期以来,学生参与人数达到18000余人,参与率达到95%以上,总跑步次数6.8万次,总里程数更是达到141万公里,抽样检查表明,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高。

(二)提升体育技战术实战能力

我校体育课内外一体化的群体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有活动计划,有组织措施,学生参与积极性高。2017年全校举办了篮球赛、排球赛、网球赛、游泳赛、乒乓球赛和羽毛球赛等比赛,课外活动计划落实到人,做到训练有计划,比赛有成效,赛后有总结。大力开展校园体育文化活动,做到学校月月有比赛、学院周周有活动、班级天天有训练。我校杨明、李亮两位教练带领的足球队获得全国校园足球比赛第四名,段岳明、胡丁未、刘建明带领的田径队获得湖北省大学生田径比赛普通组团体第一名,仲鹏飞、张伟两位教练带的排球队进入湖北省大学生排球比赛前八名。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柔力球、武术、体育舞蹈、啦啦操等项目均获得优异成绩。

(三)拓展网络体育教学辅导园地

利用互联网+体育、云计算技术,建立体育课程在线学习平台,继续实施体育理论知识在线测试系统,拓展体育知识的网络传播途径,安排优秀教师进行网上在线答疑,把优秀教学视频放在网上进行资源共享,既能使学生通俗易懂,又能增进学生的终身健康意识,还能指导学生近期和远期的体育健身活动。易鹏老师的“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高校太极拳系列”课程荣获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总之,体育部重视体育课程体系改革,不断创新发展体育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体育能力。形成了以体育健身方法和健康知识为基本体系,突出知识的科学性、实用性、前瞻性、以终身健康知识和技能为核心体系的教学方案,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体育部教学办 仲鹏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