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乒羽排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03
  

        2018329日下午,乒羽排教研室全体教师在体育部会议室开展教研活动,研讨影响大学体育课程教学质量因素,着力提高大学生的身心素质,培养学生科学的健身意识和健身习惯。会议由教研室主任仲鹏飞同志主持。

首先,教研室主任仲鹏飞同志分析了本教研室承担的教学工作的性质与任务。乒羽排教研室教师承担我校大学体育课程乒乓球、羽毛球、排球及气排球等项目,教研室要以课程改革创新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完善大学体育课程分层教学体系、深化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建立学生自主选择课程项目的教学体系,教研室认真分析研究在体育教学中存在的短板,弥补漏洞,深入钻研教学教法,积极提高业务水平,拓展教学创新能力,为我校“两个一流”的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席冲老师作为体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分析了我校大学体育学分制改革的利弊。我校本科学生人数多、运动场地相对缺乏,室内场馆还无法满足体育教学需要,采用体育分层教学既发挥出教师专项优势,又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应该深入推进提高。步道乐跑作为体育课堂教学的补充,对学生课外群体活动比较有利,任课教师要善于引导,提高学生活动的质量。王玲和孙金蓉两位教授提出了共同的话题,大学体育课程乒乓球和气排球教学应该实行男女分班教学,因为性别差异,学生承受的运动量差异较大,如果男女同班教学会存在“吃不饱和吃不了”的现象。大家一直认为,大学体育课程实施分层教学,教务处在排课上应优先安排体育课程,这样才能保证中级班、高级班学生的顺利选教。

仲鹏飞老师提出了奖励机制促进学生体育锻炼的办法。从我校学生2017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分析,学生测试合格率77%左右,优秀率、合格率上升的空间还很大,我们以奖励机制促进学生体育锻炼。郑州大学为鼓励学生早睡早起、吃早饭、勤锻炼,推出了“免费早餐工程”活动,学生早起到操场上跑两圈便领到3张面额1元的餐券,这些早餐券可直接当做现金,在郑州大学餐厅使用。我们也可以尝试做一做。另外,我校近百名体育教师,可以推出教师下基层机制,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锻炼,学校出台政策促进学生锻炼。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贯彻学习体育部文件、传达体育部教代会换届选举工作通知、酝酿本教研室代表人选。支部书记邱芬同志传达了《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仲鹏飞同志宣读了《体育部关于教职工代表大会换届工作的通知》。各位教师进行了讨论、推选候选人,教研室把候选人上报到体育部,待体育部正式选票印发后,再进行正式选举工作。

    会议还布置了乒羽排教研室教学大纲的修订完善工作、征求学校第三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提案、乒羽排教研室青年教师参加体育部教学比赛情况、本教研室承担的全校学生羽毛球、排球比赛裁判工作等相关事宜。(乒羽排教研室 报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