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扎实开展教研活动 提升教师育人水平——体育部乒羽排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02
  

为了进一步提升乒羽排教研室全体教师教学水平,深化大学体育课程改革,拓展大学体育课程教研渠道,创新教学方法,解决大学体育课程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推广先进教学经验,形成“以老带新、互帮互学、教学相长”的教学风气,乒羽排教研室按照本学期教研计划于111日下午在南湖体育馆主馆举行以气排球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仲鹏飞同志主持。

 

仲鹏飞主任首先介绍了气排球运动的特点。传统排球对参与者个人素质要求较高,技术门槛不易跨越,也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室内空间,发生运动风险也相对高,而气排球球质软,富有弹性,手感舒适,不易伤人,由于运动适量、不激烈、男女可以混合参与,气排球从诞生之初就受到民间爱好者追捧。项目具有球体大、球网低、场地小、规则宽松等特点,同时也是需要团结协作、相互弥补过失的集体项目,是一项培养人的团结互助精神的运动。集体球类项目具有很高的娱乐性,大家在争斗搏击中切磋球艺,享受协作互补中的成功,在愉悦的心情中强身健体,陶冶情操。从健身角度讲,气排球是一种趣味性很强的有氧健身运动,气排球参与者在运动中主要是抬头、收腹、浅蹲、小范围移动的状态,增强颈、背、腰、膝部位肌肉力量,是康复疾痛的较好运动方式之一,尤其是对于长期低头屈背工作的人群来说,具有较好的健身效果。

 

排球专项龚元方老师为大家讲解气排球的技术要点,包括准备姿势、垫球“插、夹、抬、压”技术动作要、发球、扣球、二传要点。龚老师特别强调,学习气排球技术不可忽略身体的训练。身体训练的好处在于:第一,提高力量、速度等素质,提高运动技能;第二,预防运动伤病,尤其是针对中老年人的膝关节损伤;第三,提高机体的健康水平,防治慢性疾病的良药。王玲老师讲解了气排球运动规则与裁判法,强调了网上球争抢时容易犯规的几种情况。

 

最后,大家分组进行了气排球比赛。我校外国语学院、科发院、保卫处等单位的17名教师前来观摩学习,并积极参与到气排球比赛中。此次教研活动的开展,让大家获益匪浅,不仅为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有效促进了气排球运动技术的提升,同时也提高了教师业务水平,并加深了与学校兄弟单位的友谊。(乒羽排教研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