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大学体育在线课程的几点认识和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3-17
 
    一、大学体育在线课程的认识:

1.大学体育在线课程是大学体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学体育常规实践课程一起共同完成大学体育课程的教学任务,为实现课程目标服务。

2.大学体育在线课程的上课环节大多数情况下,是一个个体化的、较为封闭的学习环境,即使在线平台有班级上课,师生、生生互动的环境设计,但由于个体空间的隔绝,对于以规则界定和肢体互动为基础的体育活动而言,这种空间的局限性决定了在线课程不能成为大学体育课程的主要形式。即便是人工智能和虚拟技术能模拟出逼真的运动空间,也无法取代人与人面对面活动的教育场景及其带来的效应,这也是体育教育活动区别于其他学科的重要特征。

3.大学体育在线课程能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最大限度的扩展课程学习信息的传播范围,能成为教师与学生教学互动的有效平台,成为传播体育育人理念,培养科学运动素养,树立正确体育价值观的重要媒介。

二、大学体育在线课程的建议:

1.大学体育在线课程的规划和建设上,要充分考虑学情特点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做好整体布局,合理规划内容框架。

2.在线课程的创建中,课件的素材应该丰富多元,不能是纸质教材的简单重现;课件内容的呈现过程应尽量遵循问题情境和探究模式,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个人认为,我们在运用在线课程教学时,要有一定的开放性,让参与学习的学生既是在线课程的使用者,又能成为在线课程开发的合作者,为完善课程建设提供优质的资源和学习经验。

3.体育教师在组织在线教学时,对提供的教学素材一定要有所选择和评估,安全性要充分考虑。在为学生提供的身体素质练习素材中,教师应亲自体验一下运动负荷情况,作出合理的评估,提出合理化建议,保证学生居家锻炼的安全性。对能预知到的运动风险,要提示学生按照动作规范的要求进行练习,并推送相应的安全教育知识,避免错误动作带来的运动伤害。

4.教学内容的组织顺序和教学素材的呈现过程应该服务于整堂课的教学目标,围绕教学目标来思考需要什么素材、素材在什么时间呈现。个人认为,不应过高估计线上教学观看技术视频能对提升运动技的作用,教师应给予足够、恰到好处的提示和讲解,便于学生理解技术动作,建立技术动作概念。

5.为增加师生的互动,提升在线课堂的交互效率,需要学习和使用一些有价值的互动工具。

6.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提升教师利用在线资源的意识和能力。

 

篮球教研室 肖亮

2020年3月1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