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我的线上体育教学感受

发布时间: 2020-03-20
     由于抗战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教育部要求全国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我校大学体育课程教学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进行。不知不觉,线上体育教学已过去周,回顾这周的教学经历,刚刚开始真的有些惶恐担心和焦虑,对我来说第一次进行线上体育教学,加之家中老爸住院,老妈病重,总是担心耽误课程教学。如今线上教学即将进入第周,我尽管天天紧张忙碌但感到自己非常的充实

我的线上体育教学感受非常深刻。首先是积极学习、认真充电、提升自我。从2月12日通知网上授课到2月24日开始教学,仅有12天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我披星戴月认真备课,复习了大学期间学习的体育理论知识,学习掌握网上教学的各个环节和技术,仔细揣摩使用哪些教学手段及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掌握健身技能,不懂的问题反复地向电脑学习、向同事学习。同时也让我知道了教学办的同事们为这次线上教学付出的艰辛努力。新时代的大学生信息量大,对知识的需求呈现多样化,我深深觉得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必须具备新时代高校体育教育的责任和担当不允许仅靠经验进行教学,而必须具备与时俱进的体育理论知识支撑,同时必须注入新鲜的知识血液有理论支撑的技术教学更有说服力,才能胜任高校体育的教学要求。

其次,要敬业奉献,勤恳育人。我们必须提高教学水平才能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平日的思想惰性和定向思维不适应时代发展,从事一线教学的我们必须有更多地思考和行动,以学生为中心,考虑学生的需求从而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继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从教学组织形式、教学设计、教学媒体选择等方面入手,精心组织好线上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周一11-13节我的体育公选课,重点挑选相关视频资料,筛选优秀课件,选择可居家进行徒手练习的专项技能与项目基本理论知识作为主要授课内容为了通过网络课程使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与掌握知识,使用了动画、图解和文字说明,尽可能地让学生可以直观抓准技术动作的构成与要领,针对学生借助电脑或者智能手机就能完成学习的特点,上传了大量的精彩视频,让学生感受项目文化,领略运动魅力。

每堂课根据学生不同学习程度布置分别布置课后作业。考虑到学生线上学习过程中的每一个因素,针对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难以控制学生课堂学习掌握情况,为此采用测心率、了解学生的身体感觉、学生谈感想等方法,了解教学效果,解决线上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困难,把工作做深做细,关心到班上的每一位学生,使之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利用网络课程资源传授专项知识,借助居家锻炼作业促进学生养成自主练习,增强体质的网络课程框架。

第三,教学相长,共同进步。本学期我们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进一步探索个性化体育教学改革,积极发挥自身专长,克服场地、器材等各种困难,坚决完成“停课不停学”的任务。在线上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部要求领导巡课、同行看课,我在看课中从各位同事课中学到好多知识及教学手段从中看到各位老师认真敬业,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尽管是线上教学,但也如同在操场的实际操练一般,深切感受到老师在操场上那种洒脱热情的教学氛围,使我对体育课的认识得到提升

总之,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利用互联网线上体育教学,对学校、家长、学生乃至整个教育界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验,检验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知识结构,也体现出我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我想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体育部全体教师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定会携手走过这个病毒肆虐的寒冬,迎来美好的体育工作的春天。( 体育部教学秘书 杨继美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