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线上体育教育的价值体现

发布时间: 2020-04-21

 

2020 新年伊始我们在抗战疫情中开展线上体育教学活动,时至今天已经进行了八周。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之下,人人自然想到提升机体的免疫力,对于全校师生来说,体育是一种力量,体育我们有机会在挑战中重塑自我,让我们在运动中收获健康。年逾八旬的钟南山先生是位体育爱好者,终身参与体育运动,他健康的身体就是最好的广告。我们忽然明白体育很重要,比过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体育无关现实的柴米油盐,但体育关乎不同人的生活状况、精神状况、社交状况体育关乎着这个社会的每一个人或许体育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但它却在不经意间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抗战疫情中我们深深感觉体育教育的价值所在。

一、线上体育教学使学生掌握系统的健身知识

线上体育教学不仅仅是学生的体育课堂教学,包含着室内身体素质的锻炼过程,是课堂向课外的合理延伸,甚至有全家人的参与配合,共同健身共同提高,可以说是课内外教学模式的具体体现,是家庭体育教育的缩影。

在线上我们推送了体育教育学、体育健身学知识:讲解了大学生的身心发展与体育终身体育观念、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传授锻炼身体的知识与技术、技能。我们推送了体育运动可以发展人的认知能力完善人的性格、气质增强人的意志品质。体育运动人际交往功能教育功能政治功能经济功能文化功能等。

我们推送了运动心理学知识:大学生面对这次疫情,掌握体育锻炼与大学生心理健康调适,实现对自我身心的调适,维持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同时可以发挥引领作用,利用所学帮助更多的亲人朋友理解疫情、稳定情绪、做好防护为自己的家人朋友出一份力,保护我们身边的人。

我们推送了体育保健学知识:传授体格检查知识,通过体格检查获得被测对象的身体形态特点、发育程度、健康状况、机能水平的各种准确信息,根据这些信息有针对性地、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体育锻炼和运动训练,才能保证增强人体体质、促进健康水平和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我们推送了运动医学知识:讲解了运动处方的概念、分类、内容及作用,保持学生全面身心健康、保持理想体重,选择科学有效运动方式。

我们推送了运动营养学知识:讲解了运动与三大供能营养素运动与三大非供能营养素重点讲解了运动与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六大营养素的关系,讲解了不同运动目的的运动营养对策、减脂、塑身、增肌、青少年体育特长生运动训练、不同人群运动营养对策、体重控制、特殊情况下的运动营养支持、运动营养品的合理选择等。

二、线上体育教学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规则意识

我们利用超星、慕课、QQ、乐跑等教学平台,发挥体育课程的独特内涵,讲解各个项目的规则与裁判法,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使之促进学生体育规范化意识的形成,在体育规则教育的作用下,学生能够逐步认识到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并且为了可以与其他同学形成有效的配合,共同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学生在学习体育规则的过程中也会自觉践行体育规则,严格要求自己和约束自己,并按照自身学习情况制定相应的教学规划,不仅可以促进学生规范化意识的形成,对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培养也产生着相应的积极影响。

本学期我们线上体育课程有588个课堂,包括22各运动项目,教师在讲解竞赛规则与裁判法时,让学生明白每一条规则教育的强制约束性,自己在集体规则的约束下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与其他同学配合完成学习和运动任务,提高规则意识教学的有效性,在学生参与团体活动的过程中,为了可以尽快完成运动项目任务,学生不仅要发挥自身优势取得理想的成绩,还要与其他同学积极配合,促进小组整体成绩的提高。这样就能够在体育教育实践中渗透规则教育思想,确保学生在规则教育的作用下能够考虑小组其他成员的感受,引导学生循序渐进的养成相应的品德素养,为未来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也辅助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三、线上体育教学融入学生的思政教育

体育是非常好的思政资源,让奋勇争先、为国争光的“体育精神”贯穿于课程思政教学之中,指引学生志存高远,热爱祖国。我们推送了体育文化学知识:讲解了体育运动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内容包括:体育起源;体育在各社会形态中的表现形式;体育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及地位;体育在各个时期的内容及其与人的需要的关系;体育与生产力、经济发展的关系;各时期体育与文化的关系,体育的社会制约性及其目的、任务;各时期的体育手段、方法和内容等,增长了学生的体育历史知识,增加体育人文素养,扩大体育视野,学习优秀遗产培养民族精神,探索发展规律指导体育实践。

线上体育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的途径。第一,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崛起与民族的兴衰结合起来,个人有强壮的体魄才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第二,将体育资源优势充分融入思政课教学各环节,使学生把个人价值实现与体育强国建设紧密联系起来,着力培养具备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第三,体育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自我约束力,使学生树立公平正义、诚信友爱的理念,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端正学生的体育运动态度,为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做出正确引导。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经多次呼吁,“让运动成为一种家风”,希望大家可以在居家期间,坚持健身,让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运动成为一种家风,人人健身,人人健康,人人幸福和快乐。( 仲鹏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