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共克时艰 砥砺前行 圆满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体育部综合教研室线上体育教学总结

发布时间: 2020-07-01
 

 

    2020年的开端注定是不平凡的,在举国欢庆新春佳节之际,武汉遭遇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面对疫情,教育部颁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文件精神,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校制定了线上教学方案,做到有预案不乱、教师有准备不慌、学生有事做心安,有力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体育部综合教研室的各位教师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配合体育部的各项工作计划,全身心的投入到了线上体育理论教学创新实践中,本学期圆满地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

    一、应对危机,沉着应战,确保线上教学平稳高效

抗疫期间,综合教研室组织全部教师认真学习《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校教字[2020]2号)、《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要求每一位教师掌握线上教学技巧,正确实施线上教学方案,确保线上体育教学质量。综合教研室线上教学实践突出体现出三个方面优势,第一,线上教学项目的多样性。综合教研室担任的教学任务有足球、跆拳道、田径、散打、柔力球、太极拳、传统武术、游泳等项目课程教学,一课一品,突出体现大学体育课程项目教学的多样性,积极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等学习要求。第二,线上教学内容的双重性。线上教学结合了“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增加了理论知识的讲解,让学生感受到了体育文化知识的魅力,又得到运动技术技能的锻炼。第三,线上教学方式的多元性。综合教研室承担了体育必修课、选修课的教学任务,线上教学授课有直播课、录播课、慕课、远程指导等多种形态。

    二、化危为机,推陈出新,实施混合式教育模式。

    抗疫期间综合教研室在线上理论教学和课外身体素质锻炼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实践出现了四大创新:第一,改变了教师的“教”。教师从刚开始的紧张、抱怨,慢慢变得比较从容。第二,改变了学生的“学”。通过师生之间互相反馈的信息数据来看:大家对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师生的互动性满意度较高。第三,改变了学校的“管”。过去学校教学管理更多的是面对面,而现在是背靠背。第四,改变了教育的形态。这次在线教学不仅打破了物理上的围墙,还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心理上的围墙,形成了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新的体育教学形态。

    三、共克时艰,积极作为,彰显出良好的教学成效。

    疫情期间,综合教研室发挥了本教研室专项多样性,教师专业能力突出的特点,不仅为线上教学献计献策,贡献力量,更有老师走出体育部,走向整个校园,甚至走上社会,为大众普及体育健身锻炼知识,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体育的力量。王林教授为全校教职工进行了传统武术—八段锦的视频教学;世界太极拳冠军易鹏副教授应湖北电视台的邀请进行了太极拳知识的讲解与锻炼方法的传授;此外周凰、苏红鹏、杨明、段岳明等几位老师为线上教学的开展录制了精彩又详细的体育理论知识课程。

    此次疫情带来体育教学的一场变革,实现了体育教学的创新,提高了体育教学的质量,即主动求变,“学习革命”催生“质量革命”,得到了质量的提升,第一,从“新鲜感”向“新常态”转变。融合“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体育教学的重要发展方向。第二,从“单声道”向“双声道”转变。在线教学拉近了师生的心理距离,增加了师生间点对点的交流互动。第三,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在线教学促使教师把学习内容制作成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资源,更加注重学生“我学到了什么”,引导学生开展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从单纯的知识传递转为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实现了体育教学身心并育的教学目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