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精准施策线上教学 彰显体育育人特色——2020年上半年大学体育课程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0-07-02
 

 

根据《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校教字[2020]2号)文件精神,以及《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体育部利用各类在线网络教学平台,优化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改革,利用慕课、微课以及专属在线课程等形式,因课制宜开展线上教学。

一、选派骨干教师录课录屏,创建线上体育视频教材

212日体育部召开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科室干部、教师代表等人员的体育部线上体育教学会议,对线上体育教学进行部署。

第一,成立以体育部主任王志修同志为组长、以李宇光、胡启林为副组长的线上教学领导小组,研究线上体育教学方案及对策。要求体育部全体教师在严峻疫情形势下认识清醒,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体教师团结一心、纵志成城,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以一流的体育教学水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二,制定《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明确线上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坚持科学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遵循体育学科自身的特点和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强化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的体育素养和体育意识,实现“以体育人”的目标。授课方式以教师建立班级群、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线上教学。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大学生慕课、微信群或QQ群答疑等个性化教学指导,课后布置身体锻炼作业。

第三,体育部教学办召集二十多名骨干教师准备大学体育线上教学教材,进行录课,把制作出来教学文本上传到教务处指定的超星学习通网站,大学体育建课分为前半学期和后半学期两个阶段,建好大学体育课程网课。

本学期我校大学体育课程586个课堂,录制推送大学体育理论视频311085分钟,录制推送身体素质练习视频480分钟,推送专项运动项目概述与健身价值、专项运动规则与裁判法视频1470分钟,确保了线上大学体育教学资源。

二、严格实施线上教学巡课制度,确保线上体育教学有序进行

体育部党总支召开党员干部会议,传达了学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抓课堂”文件,眼球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执行体育课程线上教学方案,积极主动克服困难,组织引导学生认真学习,认真实施线上巡课看课制度。党员带头实施“一帮一”教学模式,即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拉不熟悉网络教学的教师授课,帮助老师熟悉电脑操作流程、熟练掌握网络授课流程、方法及原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党员领导干部全天候深入课堂进行巡课看课,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科室干部全部深入课堂,保持每一个课堂至少有两名巡课领导,采用课堂监管与课堂补台相结合方式。体育部教学办对586个课堂进行了巡课看课安排。第1周至第14周体育部5名领导巡课累计达2275次,平均每人每周巡课32.5次。第1周至第14周体育部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等科室干部看课累计达4150次,每一位科室干部不但进行看课巡课,还要教学补台,传授网上教学经验,推动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三、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强化教师线上教学责任

体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分别研究制定了线上体育教学实施方案、线上体育教学管理规范、线上体育教学考试方案,分阶段实施体育课程线上教育资源建设,要求每个教研室在理工金课建设上体育教学要出亮点、出精品、出特色。

教研室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教研活动。五个教研室分别根据本教研室项目特点进行教研活动,创新教学教法,鼓励老师在网络平台运用、教学形式选择、视频素材选择方面有诸多创新,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有的老师使用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很多老师推荐了很多生动形象的素质练习视频,还有很多老师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开展了课程思政,以钟南山为榜样,激励学生重视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健康水平,为国家建设作贡献。

体育部召开了教师座谈会,要求老师提高政治站位,不忘人才培养初心,牢记体育教育使命,充分认识本次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钻研教材,学习线上资源开发软件,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研讨与教学方法创新,主动策划、设计和制作课程资源,加快在线课程建设,提高课程建设效果。本学期线上体育教学既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又传授给学生系统的体育健身知识与健身理念,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体育意识和终身体育观念,养成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

四、了解学生线上学习动态,提升学生线上学习内驱力

体育部教学办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线上体育课程学习情况。从学生反映来看, 95%以上的本科生对在线体育教学学习评价持积极态度,绝大部分本科生在线体育课程学习的参与度高,认为有着与面授课堂不同的体验和感受。学生认为通过线上体育教学活动学生颠覆了传统认知,对大学体育有了更加深刻理解,加强了学生对体育课程教学的认知度,线上大学体育教学内化了学生的健身意识与行为自觉,从被动锻炼转化为积极健身,提升了学生参与锻炼的内驱力。

老师们很愿意通过网络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同学们也很喜欢这种隔空相对的虚拟的体育教学空间,从中学习到体育理论知识,理解了体育的内涵,了解了体育的发展规律。大学体育要开展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对体育理论学习的需求。由于大学体育课程以实践课为主,很少进行理论教学,学生对体育理论知识不能完善系统地学习掌握,线上体育教学是实现这一路径的有效方法,有效拓展了大学体育的育人功能。

五、组织学生“理工体能达人”云大赛,丰富学生线上体育内容

体育部与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联合推出线上“理工体能达人”云赛事。

第一,积极筹措、精心准备、确保安全。赛前从体育赛事可行性、过程展现和评审规则等方面进行研究、推演,统一动作规定,严格赛事要求,切实保障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体育部与武汉乐跑体育互联网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对各竞赛项目进行了准备,预先制定了评价体系,发布了动作基本标准,设立三个等级的奖励机制,尽力做到加分有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充分考虑项目实施的安全性,强调个人身体状况的安全因素的前提下,准许学生参赛。比赛以体育课任课老师的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以个人报名形式参赛。男子组:波比跳、半蹲起和仰卧两头起。女子组:开合跳、半蹲起和仰卧两头起。

第二,广泛参与、报名积极、追求卓越。体能达人云大赛共计4571人报名参赛,其中男生2023人,女生2548人。学生在面对疫情难以进行户外运动的情况下,依然坚持训练与参赛,体现出了理工大人饱满的热情、积极向上的心态,也是武汉理工大学“追求卓越”的精神呈现,也为校园体育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赛模式和经验。

第三,强身健体、享受乐趣、磨练意志。此次云大赛是大学体育课内外一体化工程,通过课内体育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的有机结合,实现体育的育人和强体的双重功能,也通过比赛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敢于挑战的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举办“体能达人”云大赛对于促进学生参与体育、享受乐趣、强健体魄、健全人格、磨练意志具有重要意义。

六、深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活动,提高线上体育课程教学质量

体育部于第1214周对571个体育课堂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全面了解和掌握体育课程线上教学运行和教学管理情况,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大学体育课程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从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来看,任课教师都能按照体育部制定的线上教学规范组织课堂教学,教学方法得当,教学组织规范,通过语音、直播等形式解答学生的疑惑,教学互动良好,教学气氛总体良好,很好地完成了线上体育教学任务。线上教学平台运行良好,教学秩序规范,没有发现重大教学事故及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

七、彰显线上体育教学价值,打造学生的体育铠甲

疫情给我们提出了警示,也给了我们大学体育教育提出了新的命题。从线上体育教学第一周开始,我校体育部反复研究,部署了以传授系列体育知识及技术技能教学内容,积极打造我校学生的体育铠甲。

我们录制了《体育锻炼与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发展》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解读等教学视频,通过本章节教学,学生掌握了体育锻炼与大学生心理健康调适。我们有计划地教授了肌肉的生理学基础、肌肉力量运动处方、运动损伤与处理、膝关节损伤与康复、体育与我的大学生活、应急急救知识与技能、水上救护、体育美学及欣赏、机体运动过程中的变化规律、运动技能的形成规律、健身运动的原理及方法、项目发展史与技战术、项目竞赛规则与裁判法等知识。

“一课一品”的授课特色,彰显出体育教师的敬业精神。易鹏开设了《太极拳》,仲鹏飞开设了《健身营养学》,胡启林开设了《气排球》,郭敏刚开设了《户外生存拓展训练》,朱雄灏开设的《拉丁舞》,林友良开设了《篮球竞技文化理念传播与实战训练》,杨继美开设了《体育健身与心理塑造》。

八、加强体育教学宣传,弘扬教学事迹

第一,每周的线上体育教学工作情况、教学过程中先进的教学经验在校园网上发布,先后在校园上推送了“为线上体育课致同学们的一封信”、“精心组织、助力抗疫、我校线上体育课亮相”、“开展线上体育,应对新冠疫情”、“疫情防控期间线上体育课程考核方案”等推文,宣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师生接受程度高,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第二,本学期体育部教学办编写了19期《体育教学简报》和14期《线上体育教学巡课情况》,每期简报内容包括领导巡课情况、每周教学工作总结、优秀教案选编、体育教学心得、师生座谈会情况等,先后刊出“提高教学质量、贵在持之以恒”、“大学体育线上教学的认识”、“一课一品 体育教学必须强化理论知识”、“心存希望、必可归来”、“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的线上体育教学感受”等优秀文章,宣传线上大学体育教学典型事迹。

第三,体育部党总支利用“武理体育”、“动商研究中心”等微信公众号,推送“武汉理工疫情体育,体育教师如何坚守课堂”、“疫情下大学体育课堂教学感悟”“线上体育的教学价值”等文章,引领高校进行线上体育教学。

 

总之,我校上线体育教学,体现出体育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团队协作风格。体育部精心组织,群策群力,制定了完整的线上教学教学流程,激发了体育教师的创新热情,创新并丰富了大学体育课程教学资源,顺利实现了线上体育教学目标,也促进了教师的成长与业务能力的提升。线上体育课程教学,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普遍提高,教学方法更加灵活,教学效果更加显著,彰显出体育的育人功能,体育部全体教师共同奋斗圆满地完成了学校体育教学任务。(仲鹏飞  体育部教学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