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体育部召开本科教学总结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7-13
 

 

     2020710日下午,体育部召开本科教学总结会议,总结本学期线上体育教学经验、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研讨加强大学体育课程过程管理、提升教学质量的对策和举措。体育部党总支书记李宇光同志、主任王志修同志、副主任胡启林同志、各教研室主任、教学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胡启林同志主持会议。

    胡启林副主任传达了学校本科教学会议精神。第一,期中教学检查情况。从全校线上课程教学总体情况来看,线上教学硬件设施不够完善,导致学生学习情况不过理想,后半学期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生反映,线上教学互动交流不够、电子版教材不全等情况。第二,线上课程建设还需加强。目前体育部只有太极拳、拉丁舞、气排球三门线上开放课程,我们开设了22项大学体育课程,十四五期间要加强线上开放课程建设,加强大学体育金课建设。第三,通报了教务处关于下学期教学要求,要做好开课的预测,假期要进行课程资源建设。第四,通报了2021年本科教学培养方案修订的标准、2020年学校本科生毕业情况。第五,要认真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及时汇编教学成果,力争出精品。胡启林副主任强调了成绩提交、开学时间、网上教学日历上传时间节点,希望各教研室认真完成。

五位教研室主任分别就本教研室承担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综合教研室苏红鹏主任首先发言,综合教研室承担了足球、武术、跆拳道、散打、太极柔力球、游泳等项目的课程,教室人数最多,本学期各位教师按照体育部线上教学方案推进各项工作,大多数教师圆满地完成教学任务,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制作精品线上课程资源,引导教师开展金课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篮球教研室冯鑫主任说,本教研室完成大学体育篮球项目的教学,本学期以大学体育理论教学为主,提升学生健身原理、健身理念等知识的学习,辅助传授身体素质的锻炼方法,从理工达人赛的成绩来看,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提升。建议在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到项目之间的不同,可按球类、舞蹈类等大类进行实施。

网球教研室吕平元主任说,本教研室承担了网球教学任务,教师教学积极性高,师生互动性强,教学效果突出,但是本项目受场地限制,开设班级有限,目前我们根据各个校区网球场地情况,承担更多的工作量做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丰富校园网球文化,积极推进学校体育文化建设。

体育艺术教研室谢婷主任结合本教研室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艺术教研室承担了健美操、拉丁舞、交谊舞、形体艺术、瑜伽、普拉提、游泳等项目的教学,多属于舞美类教学项目,目前建成拉丁舞线上开放课程,本教研室承担的项目深受学生喜爱和推崇,师生互动性强,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教学效果很好,今后我们要认真总结,推陈出新,形成精品。

乒羽排教研室仲鹏飞主任说,本教研室承担了排球、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教学项目,建成气排球教学团队和气排球开放课程,本学期各位教师按照体育部的要求积极完成大学体育资源建设任务,积极录课建课,完成大学体育必修课和选修课资源录制任务。各位教师认真教学,师生互动性强,今后在大学体育团队建设和金课建设中积极创新,形成合力,形成一批卓越的教师团队。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李宇光说,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大家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要结合学校的要求开展线上教学,组织教师录制优质理论课,做好技术课视频。希望要对线上教学进行完善,总结经验,固化成果,提高学校体育教学影响力。

体育部主任王志修同志作了总结性发言,本学期大学体育首次大规模进行线上教学,大家由陌生到熟练掌握再到灵活运用各种教法手段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说明大家积极思考大学体育的改革创新,探索大学体育的创新模式,补齐常规体育教学的短板。希望大家总结经验,改变传统观念,在金课建设、开放课程、名师建设、团队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积极作为,提升大学体育育人水平,为我校卓越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工作,为体育部教学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