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以立德树人为导向 打造特色体育课程思政——体育部乒羽排教研室深入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20
  

916日下午,体育部乒羽排教研室全体教师在一楼办公室开展教研活动,传达学校及体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布置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大学体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体育知识传播、学生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有效途径,研讨体育课程思政教育模式。会议由教研室主任仲鹏飞同志主持。

 

仲鹏飞同志首先传达了学校及体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学习贯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全体教师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以律己,注重言行,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第二,仲鹏飞讲解了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大学体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乒羽排教研室本学期承担了基础体育、排球与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以及健身营养学、户外生存拓展训练等大学体育必修课与选修课的教学任务,工作量大教学任务重。全体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全面推进大学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排球与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项目的思政元素,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各个项目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体育教学与思政教育元素有机融合,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第三,拓展体育教育渠道,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模式。目前气排球已经做好网课并上线运行,排球、乒乓球线上课程也基本完成,羽毛球线上课程正在建设中。

 

乒羽排党支部书记邱芬同志安排了相关工作。第一,党员同志要带头实施大学体育课程思政教育观,构建“大思政格局”。第二,全体老师要同心同德,积极建设线上课程思政资源,积极促进线上、线下多空间“共思政”和课内课外各时段“同育人”的德育理念,将“三全育人”延伸至全空间、全时段。第三,全体教是要积极学习科学体育育人理念,持续强化体育课程育人的广度和深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体育部副主任胡启林同志作总结性发言。乒羽排教研室承担课程多,要通过课程思政建设,把立德树人理念在全体教师心中深深扎根,“教书育人”的职责使命更加明确清晰,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打造一批“一流体育金课”。

(撰稿人:仲鹏飞   审稿人:胡启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