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切实提升教师体育课程安全意识与课程思政育人能力——体育部全体教师召开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1-10-21
  

20211021日上午,体育部对全体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全体教师大学体育课程教学安全意识,提升大学体育课程思政育人能力,体育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体育部主任王志修同志主持。

 体育部副主任胡启林同志总结了我校大学体育课程实施情况。体育部相继建成太极拳、拉丁舞、气排球等12门在线开放课程,基本形成网络课程体系;大学体育课程思政正在全校范围内全面铺开,要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大力推动体育课程思政落地见效,充分发挥体育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每学期我们开设的六百多的体育课堂,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如果教学内容安排不够合理,将会出现安全隐患,为此我们必须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全体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加强课堂监控,做好学生的考勤工作。第二,科学安排运动负荷,合理设计安全预案,减少运动伤害事故的发生。第三,加强课堂常规管理,严格授课时间。第四,继续推动加强网课建设,雨天及课外时间加强学生网课学习。第五,各教研室和教学团队加强教学研究,探究各个项目运动损伤发生的原因、机制及预防措施。

      体育部副主任胡启林同志贯宣了三个文件。校教字〔202156号文件《武汉理工大学教师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校教字〔202157号文件《武汉理工大学教师教学能力同行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校教字〔202158号文件《武汉理工大学本科课程教学质量学生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聂微菁同志从大学体育课程思政入手,强调体育教师在传授知识、技战术过程中的重要育人作用。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意识是教师落实课程思政的重要前提,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自觉把课程思政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把课程思政与价值引领、强身健体结合起来,教师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在体育知识体系的教学目标勘定、内容设计、课堂互动、师生交往、教学评估等具体环节中渗透价值教育,充分拓展大学体育的育人功能。

 体育部主任王志修同志做了总结性发言。全体教师要深入钻研业务,积极提升育人能力,要拥有能够做、善于做、乐于做课程思政的本领和技能。第一,提升体育教学技能。只有不断提升教学技能,用心、用力、用情投入到教学实践活动,才能持续提升自己专业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第二,严格落实规章制度。按章办事、依规施教。第三,加强体育课程思政的落实,着重课程思政的实效性。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的体育认识,进而有针对性地在教学过程中提升育人能力和育人实效。

(撰稿:仲鹏飞  摄影:周强 审稿:胡启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