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弘扬传统文化,践行课程思政改革——综合教研室举行八段锦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07
  

风和日丽,天高云淡,1125日,综合教研室全体教师会聚在南湖体育场西看台的跑道处,进行由王林老师主持讲授的民族传统体育之八段锦练习方法的教学研讨活动。作为体育部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林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传统体育的科学研究与项目普及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此次教研活动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拓展教师知识结构,同时践行课程思政改革政策为中心展开。

王老师主要从八段锦的起源发展、功法、功法特点、习练要领、动作要点等几方面进行了由浅入深的讲解:八段锦功法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一般有八节,起源于北宋,已八百多年的历史。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誉其似锦之柔和优美,体现其动作舒展,视其为“祛病健身,效果极好”。其功法特点讲求柔和缓慢,圆活连贯,松紧结合,动静相兼;习练要领要松静自然、准确灵活、练养相兼、循序渐进。在讲解过程中,王老师以习练要领与动作要点为主,同时以结合我国传统文化与古代哲学思想为辅,对八段锦的锻炼价值和对我们人生的指导意义与全体老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大家认真聆听的同时,也若有所思,并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这一过程中,老师们也深刻体会到当前课程思政改革的重要性,大学体育不仅仅是传授技术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体验到体育文化的魅力,在体育锻炼中磨炼意志;在当前主流体育都以西方为主的形势下,如何弘扬传统的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构建体育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显得格外重要,这也是今后大学体育践行课程思政改革的重要方面。

最后,全体教师在王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八段锦的全套功法练习,虽只是八个动作,但是无论学习还是练习都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八段锦练习的魅力,此次教研活动在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

(撰稿:苏红鹏  审稿:胡启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