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体育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12-07
  

2021122日下午,根据《体育部2021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细则》文件安排,在南湖报告厅体育部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来自教研室主任代表、青年教师代表、马区和余区教师代表及教学办负责人围绕我校大学体育课程建设与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会议由体育部副主任胡启林同志主持。

关于大学体育“三全育人”实施推进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学期大学体育课程推进力度大,课程容量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学生的选课需求,本学期大学体育开设621个班,选课人数达到20998人,大三大四的选课学生全部进班。利用现有师资力量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关于大学体育课程思政推进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学期大学体育实施新版《大学体育课程思政教学大纲》,体育部五个教研室在每周四下午把政治学习教研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全体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积极推进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本学期体育课堂教学成效显著,学生参与锻炼的人数上升,学生体质稳步提升。

关于大学体育课程教风建设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学期教研室积极开展教研活动,积极推进大学体育一流课程建设,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全体教师认真钻研教学教法,积极开动脑筋,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设计教学方案,积极建设大学体育线上课程,推进大学体育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满足学生的健身需求。

关于大学体育课程学风建设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第一,大学体育课程教学要注重学生的兴趣培养工作,引导学生走出寝室、走下网络、走向阳光,动起来、跳起来、跑起来,引导学生自觉自愿地投入体育锻炼过程中。第二,从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来看,仍然存在学生上课迟到现象,原因主要是学生上课地点距离较远,1-2节课在东院上课,3-4节课在南湖上体育课,校车运行没有抵达南湖体育场区,希望体育部与学校后勤部门联系解决这一问题。

关于大学体育课程教学场地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第一,我校篮球场三秒区使用频率高,损毁严重,大一新生基础体育课程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应与学校职能部门一起快速解决。第二,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灯光光源达不到上课要求,晚上上课影响教学质量,要及时解决。第三,体育教学过程中,受外界健身人群影响较大,建议教学场地封闭管理。

与会各位代表,针对我校大学体育课程建设问题,发言中肯,开出良方。体育部副主任胡启林同志表示,体育部积极创造条件,积极改善体育教学条件,建强主力军、畅通主渠道、夯实主阵地,使大学体育成为学生提升身心素质的平台,并谢谢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撰稿:仲鹏飞  审稿:胡启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