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激发教师团队活力 提升体育育人功能——乒羽排教研室举行业务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11
  

为了激发乒羽排教研室教师团队活力,提高教师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体育育人功能,202255日下午体育部乒羽排教研室在一楼会议室举行了教学研讨与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仲鹏飞同志主持。

仲鹏飞同志首先分享了本人参加新华网举办的“课程思政高质量推进”线上研学周(第二期)学习心得。424-29日,由我校教务处组织每个学院参加2名教师,参加线上课程思政培训,北航、北邮、北师大等八所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了讲解,培训内容包括从课程思政论看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与方法创新、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与质量评价、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本次培训体会最为深刻的是大学体育课程要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切入点,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几个方面入手,培养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团队意识、社会责任、中国精神、践行能力、规则意识、社会公德、拼博精神,全面构建大学体育课程思政的教学体系,为国家建设培养创新人才。

仲鹏飞同志安排了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本学年课程思政一流课程(课堂)的验收工作,大家准备好一堂课的录像、课程思政教案、教学总结等材料。第二,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工作。五月下旬由教务处组织的教研课题申报即将开始,大家积极准备素材,研究课程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争取课题立项。第三,今天立夏,武汉气候进入酷热阶段,大家组织体育教学时要合理控制运动负荷,做好安全预案,防止学生中暑,特别是室外运动项目教学,要防止热射病。

会上,大家对大学体育教学的安全预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大家对体育课的准备活动与整理放松活动的方式方法、体质欠佳学生的运动干预教学手段、室外体育课应对策略发表了自己的建议,体现出集体的智慧,激发了团队的活力,为青年教师上好每节课传经送宝、启发智慧。(撰稿人:仲鹏飞    审稿人:胡启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