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体育学院召开新学期体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8-16
      2022年8月15日15:00,体育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新学期体育教学改革研讨会”,体育学院院长阳艺武副院长张先义以及教研室主任、教学办主任副主任等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阳艺武院长主持。

会上,阳艺武院长解读了体育学院教学改革方案主要包括我校大学体育教学特征、当前体育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思路、大学体育改革的主要内容、大学体育具体改革举措、需要学校支持的政策等六方面内容。重点解读内容包括:第一,大学体育改革思路以学校高质量发展和5·30行动计划为指引,信息化为战略引擎,形成系列成果为改革方向,重构培养质量、综合能力、分类管理、课程质量为标准,真正实现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体质健康不下降、一二课堂协同的体育教学质量高质量发展目标,助力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第二,大学体育具体改革举措按照学校5·30行动方案对体育教学改革提出的要求,明确大学体育改革内容,首先进一步规范选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强第二课堂管理,实现课内外一体化。其次,改革大学体育教学评价,统筹考虑学生的分类评价、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实现强制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体系再次,结合当前大学体育教学现状和我校资源特点,进一步凝练大学体育文化特色。最后,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引导,立足现有场馆的现实条件,在充分利用场馆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场馆设施条件,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第三,详细探讨了2022级新生体育课改革方案包括如何开展新生“大学第一堂课”,上课内容和时间的安排,以及推动教学评价改革、量化学生的体育综合能力等多方面的内容。

随后,与会教师进行了积极讨论,围绕着新学期体育教学课程设置、教学评价等多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阳艺武院长进行总结,再次强调体育学院将以本科教学为中心,进一步推进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深化改革,推动课堂教学、体质健康测试规范有序开展,固化课堂教学时间,推进教学和群体竞赛协同发展,全面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通讯员:周凰   审稿人:张先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