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特色

疫情无情 教学有爱——体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通报

发布时间: 2022-12-01
 

在疫情常态化下,因部分学生封控、教师封控而开展混合教学、在线教学的情况已成为常态化,加之特殊时期学校暂停跨校区上课、全校课程转在线教学的情况偶有发生,体育学院全体教师做好了时刻开展混合教学与在线教学的准备。

20221123日,室内体育课要求转至室外,紧接着25日要求开展在线体育教学,体育学院承担的600多门大学体育课堂,全部良好有序地进行着在线体育教学活动,学生参与在线学习人数近两万人。

一、精心组织,顺利开展体育教学活动

面对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要求,为更好地维护课堂教学秩序、保障教学质量,体育学院领导召开紧急会议,群策群力,既制定了完整的线上教学流程以保障课堂有序进行,又制定了院室两级听课安排以加强教学督导,从而共同推进在线体育教学活动的顺利且高质量开展。

在线教学期间,教师通过“课前签到—布置理论学习—完成理论测试—布置专项及身体素质练习—教师检查并评价练习成效—课后签退”的流程,使在线体育教学活动制度化与流程化,学生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后,通过课上专项、身体素质练习以及课后锻炼任务,从而落实“理论为基,能力为重”的教学目标;同时,在课中教师与学生积极互动,为学生答疑解惑、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以此提升在线体育教学成效。

二、积极探索,深入挖掘在线教学资源

线上体育教学存在场地、器材、教学资源等多方面困境,但体育学院全体教师在思想、技术和能力上均不断响应线上教学要求,结合自身的专项教学特点,制作开发出多项教学视频,如居家健美操、居家太极拳、居家瑜伽、普拉提、交际舞、居家武术、居家体适能练习等,学生可以借助视频开展理论学习和技能锻炼。与此同时,各教研室认真探究线上体育教学对策,积极制定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的方案,推进落实“5·30”行动计划,探索线上体育教学创新模式,录制适合学生线上学习的体育教学视频。

以学生的互动和练习视频反馈来分析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绝大多数学生均能够紧跟教师教学要求,认真完成理论学习并进行测试或答题;同时,在专项及身体素质练习期间,学生充分利用宿舍、楼道、晾衣房、操场等不同场地,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专项练习,既完成了强身健体、能力提升的要求,也形成了疫情期间武汉理工大学在线教学独特的风景线。

三、言传身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体育作为“五育并举”的重要载体之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抓手,在疫情期间,教师通过在线教学,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同时将体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理论讲解、视频学习与体育锻炼中。例如,通过运动项目的竞赛规则与裁判法教学,加强学生的规则意识教育,培养学生的知法守法意识;通过技战术教学,培养学生团队与个体配合教育,使学生通过集体的力量教育个别学生,又通过对个别学生的教育影响集体,把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辩证地统一起来, 以此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除此以外,体育教师在教学中,更是做到言传身教,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并带领学生共同锻炼,并在课余时间,积极响应社区抗疫工作,主动下沉社区,完成门岗值守、核酸信息录入、邻里互助等多项任务,真正做到了言传身教。

总体来看,在线体育教学,充分体现了体育学院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团队协作风格,激发了体育教师的创新热情,丰富和完善了大学体育课程在线教学资源,顺利实现了线上体育教学目标,也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体育教学模式,顺利且高质量的开展体育教学,是体育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且始终坚持的教学任务。

(通讯员:周凰 朱雄灏   审稿人:张先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