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2012海峡两岸体育文化论坛开幕 我校邀请清华大学刘波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9-25

  

  2012年9月25日上午,在我校举办“2012海峡两岸体育文化论坛”之际,应我校的邀请,清华大学刘波教授在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德国体育体制探析及对我国体育强国战略的启示》学术报告,出席报告会的有华中科技大学井玲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石晓建教授、熊健国教授、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教师及武汉高校在读的体育学硕士研究生,会议由武汉理工大学刘同员教授主持。

  刘波教授首先从竞技体育、学校体育、群众体育几方面入手分析了德国体育概况,阐述了德国体育管理体制:体育俱乐部体制、联赛体系等,分析了德国体育发展的成功经验:第一,体育事业平衡发展,各级部门各司其职。第二,利用俱乐部体制,充分发展体育事业。第三,联赛体系高度完善,竞技群体共同促进。第四,政府投入场馆建设,学校与俱乐部共同利用。指出德国体育发展存在问题:第一,俱乐部体制在竞技体育方面的缺陷:开展不普及的项目,水平无法得到有效提高,造成某些项目发展的不稳定。第二,夏季奥运会成绩有所下降。刘波教授根据德国体育的发展经验,指出我国强国战略的启示:完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优化发展模式;优化发展模式,完善职业联赛;推进群众体育制度改革,发展公益事业,调整政府职能,各司其职。发展公益事业,修建体育场馆,支持“社区体育俱乐部”;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发展“学区体育”,大力推广业余体育赛事。

  刘波教授指出,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是我国体育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体现,因此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分析借鉴世界体育强国的成功经验,并将这些经验与我国的实际国情相结合,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革思路和建议,必将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使我国在迈向“体育强国”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刘波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针对我国体育发展的现状,针对性地提出独到的见解,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提出清晰的思路,引得同仁的阵阵掌声。(体育部仲鹏飞报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