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体育部主任刘同员教授应邀出席第九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并作大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1-12-08

  

  第九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于2011年12月5日在上海体育学院隆重开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长段世杰,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领导,来自全国各体育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1500多名代表,以及德国、日本等国外的体育科技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我国体育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大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是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最具广泛性、综合性和权威性的体育科技工作者盛会,也是汇集和转化优秀体育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体育科技工作者智慧和才华,为体育运动的理论与实践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的最高和最大的平台。

  第九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以“发展体育科技、建设体育强国”为主题,大会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蒋志学司长和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潘教峰局长分别做了“促进体育科技创新,推动体育强国建设”、“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并设立了“伦敦奥运会科技支撑与保障”、“优秀运动员后备人才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参赛理论与实践”、“我国体育发展方式转变的探索”、“体育强国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我国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高校体育理论与实践”、“国民体质现状与科学健身”、“青少年体育与健康”、“运动性心理疲劳”等49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同期开设了“我国体育学术期刊的创新与发展”、“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和“我国反兴奋剂的理论与实践”的专场沙龙。除此以外近1200篇墙报展示,集中展现了丰硕的体育科研成果。同时举办的体育科技产品和科技图书展览,展示了海内外体育科技仪器设备、运动营养食品、运动防护、运动装备和体育科技图书,丰富了大会内容。

  我校体育部主任刘同员教授应邀做了《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的生活逻辑及践行路径》的专题报告,刘同员教授认为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的逻辑起点应指向生命教育、生活教育,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应为大学生将来的生活服务,而不能将体育教学看作是竞技体育的“翻版”,侧重动作技能教学,因此在日常的体育教学中应牢固树立体育的生活逻辑;分级、分类建立体育知识模块;根据社会现实和学生需求,积极推行“三自主”的教学模式;举办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文体知识竞赛,创设似曾相识的情景理解当下的学习内容,形成新的知识;大力推进课内外一体化,为未来的健康生活奠定基础。该结论是我校体育教学改革多年经验的积累与升华,是向全国兄弟院校展示我校教学成果的一次良机。报告结束后,刘同员教授的演讲引起了在场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众多学者纷纷就相关问题请教了刘同员教授,刘同员教授对与会学者所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受到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会议结束后仍有学者对刘同员教授的报告极为关注,并就有关问题作了进一步深入的探讨。

  与刘同员教授一同出席第九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的还有我校体育部王林博士,王林老师在此次大会上作了《中国武术实施健康传播的理论逻辑与现实思路》的交流。此次大会为我校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沟通与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展示了我校体育学科的科研水平,同时与国内外学者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为我校体育学科建设和纵深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