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举办首届体育科学论坛

发布时间: 2013-12-31

  

  由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武汉理工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举办的“2013年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体育科学论坛”于12月30日上午8:30在东院体育馆会议室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党支部书记陈思维教授、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主任刘同员教授、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副主任李勇教授、刘忆湘教授、赵颖教授,以及体育部的部分教师和全体在读研究生,会议由刘忆湘教授主持。大会开始,大会组委会主席陈思维教授和大会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同员教授分别作了致辞,对本次会议的举办意义作了充分肯定,为体育部教师和在读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激励了师生科学研究的热情。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体育与健康”,共收到来自17位教师和14位研究生的学术论文,由5位教师代表和5名研究生代表分别作了大会报告。阳艺武博士的关于“人力资源质量视角下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审视”的报告中,立足人力资源可持续发展理论,从社会学视角审视学生体质健康状态对我国人力资源质量带来的不良影响,并针对这一事实提出学生体质健康的促进措施。邱芬博士的“大学生的体育活动风险认知与运动损伤和锻炼行为的关系”的报告中,采用结构方程模型,验证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大学生的体育活动风险认知能够预测运动损伤和锻炼行为,提高了规避运动中风险的效率,为大学生科学、安全地参与体育活动提供参考。熊米娜博士的报告中,采用教学实验证明了啦啦操对大学生的主观幸福感和心理弹性的积极效应。张君梅博士的报告中,采用实验法,证明了音乐疗法能够有效缓解大学生的考试焦虑,并解释了其作用机制。邓士琳教授的报告中,采用科学严谨的实验,论证了肌肉力量训练有利于绝经前期妇女的骨量流失。大家对这些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从中受益匪浅。

  大会报告的下半场是研究生的专场报告,由冯鑫博士主持。主要有淳再清的《城镇化进程对我国居民终身运动的影响研究》、赵永祥的《健身俱乐部教练员流失的原因分析及对策研究》、胡海聪的《武汉理工大学形体艺术课内容的优化设置》、陈玉帅的《核心力量视角下大学生健身锻炼方法的优化设计与运用》、彭永的《我校大学生群体活动满意度调查与对策研究》等5篇报告。这些论文多是来自于研究生将要完成的硕士学位论文,与会的老师对此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相信论文作者或多或少会从中获得一些启示。

  会议的最后,陈思维书记和刘同员主任作了总结性发言,鼓励大家要勤于思考,潜心科研,再接再厉,不断提升学术能力和科研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