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范

【师德标兵说师德】展翅飞翔在弘扬中华武术文化的天空

发布时间: 2020-12-21
 

作者简介:

易鹏,男,中共党员,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教授,硕士生导师,校武术队总教练。中国太极拳最具影响力人物,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名师,校级“师德标兵”。2001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运会太极拳和剑全能冠军,2003年获第七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冠军和对练冠军,中国首批武术“国际级运动健将”,国家级武术裁判。2001年被湖北省政府授予“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2003年荣获“国家体育荣誉勋章”,20012004年连续四年被评为湖北省“十佳运动员”。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特聘专家。

 

 

 

回顾走过的十多年大学教坛之路,他深切体会到:一个优秀的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一定要提高自我修养。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他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学习爱好武术,让中华武术在世界绽放夺目的光彩。

                                  ——题记


一、见贤思齐以德立身

2006年我从湖北省专业队退役。当时美国新加坡等国家武术队邀请我出任国家队教练,湖北省武术队也希望我留队任教,中国武当功夫团诚恳邀请我担任团长。这些都被我婉言谢绝了。常怀感恩之心的我,深深感到,是武汉理工大的老师辛勤培养我,现在有了技术能力就应该回报母校,于是我选择了回校任教,担任武术队总教练,成为了一名高校体育教师。然而,走上讲台进行教学所面临的多种挑战,是我事先没有想到的。是否具备把自己的实践经验准确有效地传达出来的能力,是全面考察教师综合素质的重要一环,也是决定你能否顺利达到教学目标的第一步。

走下领奖台,没有鲜花和闪光灯,一切都要重新开始。练普通话,写粉笔字,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做PPT,写教学计划,甚至教态着装,都是需要我认真打磨的。武汉理工大学有那么多优秀的教授,这正是我提高教学艺术取之不尽的源泉。我拿出当年比赛场上的那股劲头,以老教授为榜样,仔细观摩研究老教授的教学实践,时不时还在操场或者空无一人的教室试讲。令我尊敬的老教授们及时向我伸出了热情的双手,指导和鼓励我教学。我渐渐地进入了角色,闯过了第一关。在学习充实教学技术的过程中,我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创意,在担任高水平运动队主教练之余,还主动承担了校体育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的教学。我开设的太极拳(实践)选修课、太极拳文化理论课、外国留学生的中国文化导论课等开始获得学生认可。选修课多安排在晚上,为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我创新教学思路。在理论课课间休息时,带领学生打太极拳,走太极步。这样既消除了疲劳,又能让他们体验到太极拳的魅力,从而提高了学习效率。在PPT课件中,我加入了古典音乐配乐,营造出舒适放松的学习环境,并增设了许多个性化互动环节,听取学生的课堂反馈,及时改进教学方法,让学生保持较高的学习兴趣。2010年和2012年,我在学校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中先后获得了优秀奖和二等奖。2015年我首创的课程《太极拳文化与功法习练》获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在拍摄过程中,我搜集了众多资料,对所教授的内容反复斟酌修改,每一套拳法都亲自表演示范,常常通宵参与后期制作。

传统的体育课内容主要是体育技能的教学,但我在教学中,做到内容上将文化、历史与技能相结合,方法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线上线下交流互动,上课之前先引导同学看视频,做游戏,然后再从事理论上的学习。我的精品课程在网络教学平台上特别受师生欢迎。耶鲁大学的一位中国留学生说道:“易鹏教授是我太极入门的真正老师。这门课兼有非功利性和科学性的特点,是真正传播太极文化的中坚力量。”现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太极拳爱好者也积极参加了《太极拳文化与功法习练》的学习。与此同时,我不断提高自己,从2015年起担任体育学硕士生导师,进一步培养体育学科高层次人才。



1:易鹏老师在为本科生上课


 


二、革故鼎新以德立学

 

我三十七年习武和比赛的经历,是一笔难得的财富,也是激励我不断努力突破的动力。走上讲台之初,我就要求自己去追求更高的境界。仅仅是会从事课堂教学,这不是我的终极目标。我要求自己“走上讲台是优秀老师,静下心来是科研骨干”,“不止于昨天的最好,但求索今日更美好”,努力成为教学科研训练复合型的合格教师。经过反复慎重地思考,我决定在教材立体性和全方位建设方面开先河,做一个“大胆的吃螃蟹人”。

在多年的体育教学实践中,我意识到,传统教学要适应现代化生活对学校教学提出的新要求,就必须不断改革完善教学教材体系,穿新鞋走老路,是行不通的。在不断求新与探索中,我已经构建了具有示范意义的太极拳教育教学体系。面向本科生、硕士生和外国留学生开设大学生太极拳必修课和选修课,创建了通识选修课(实践课、理论课)、中国文化导论课、专题讲座、习练辅导等课程体系;打造了具有示范性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如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太极拳文化与功法习练》被誉为“国内领先,湖北唯一”,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习的人数达了860万人次,具有辐射效应和示范引领效应,先后全国30余所高校多次与我交流课程制作经验,肯定了这种新的尝试。我积极探索并实现了“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模式,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太极拳课程深度融合,构建了全新的多维教学组织方式和形态,开创了生动活泼的教学局面。通过“互联网+”精品课程+配套教材,太极拳课程产生了极大的辐射效应,进一步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在国内外推广的新模式,实现了太极拳教育从一维单向技术学习,向多维面向技术、知识和价值引领的转变。对大学生进行体育意识、体育行为、体育知识和体育能力培养,全面提升大学生体育素养,对他们进行终身锻炼的健康生命教育,向他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激发他们的生机和活力,从而进一步坚定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树立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爱国情怀。

 

这些年来,我首创的课程《太极拳文化与功法习练》,2015年获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6年获批进入中国大学MOOC2017年荣获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5年获得了武汉理工大学“师德标兵”,“青年教学名师”。2017年获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师”。2018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2:易鹏老师获得2015年武汉理工大学“师德标兵”荣誉证书




3:易鹏老师成为中国大学MOOC《太极拳文化和功法习练》课程负责人




4:易鹏老师2017年获得的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证书




5:易鹏老师2018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6易鹏老师2016年获武汉理工大学“青年教学名师”获奖证书


我积极开展教学教材的研究工作,已出版了中国大学慕课教材,武汉理工大学“十三五”规划教材《太极拳文化与功法习练》,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该教材还获得了2020年武汉理工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目前我正在紧锣密鼓计划编写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再次委托出版的《太极拳》数字教材,使太极拳教材体系完善。

 

 

为提升教学理论水平,我积极撰写理论文章,申请参与高级别的课题研究。其中,湖北省教研课题《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高校太极拳系列课程建设研究与实践》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武汉理工大教学成果特等奖”。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5部。出版发行多张太极拳、剑系列教学光碟。2019年我被《中华武术》评为“中国太极拳最具影响力人物”,颁奖词这样鼓励我:“在高等学府丰富着太极拳的学科建设,以太极拳文化理念影响一代莘莘学子。”2019年,受邀参加湖北电视台教育频道拍摄的大型武术纪录片、教学片《功夫武当》等。2020年受邀参加湖北省“抗疫”居家健身动起来,“湖北省全民健身大讲堂”,全民健身“五项五进”太极拳等系列活动。2020年组织策划参加了武汉理工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师生同台武术表演。




 

图7:2019年,易鹏老师被《中华武术》评选中国太极拳最具影响力人物



三、知行合一以德施教

 

退役回到校园,我个人告别了残酷紧张的竞技体育,但是我很快找到一条延续体育追求的道路,我为学校武术高水平运动队呕心沥血,去培养更多的学生运动员。这些学生在各级比赛中获得了好成绩,金牌挂在他们的脖子上,快乐和成就感藏在我心里。那高兴劲儿赛过当年自己得奖的好心情。

执教校武术队以来,在运动队的建设上,我坚持因材施教,以自己的实战经验指导学生,以自己的品德魅力感染学生,以自己的真情关爱学生。在武术队的管理上,我制定了详细的武术队管理规章制度和激励机制,鼓励运动员勇攀高峰;在武术队开展“武德”教育,使学生们懂得为人处事的道理;在提高学生竞技水平的同时,敦促他们不要放松对于文化知识的学习和自身修养的锤炼。对武术队的学生而言,我既是老师,更是可以依靠的朋友。当有些学生的日常训练与文化课学习冲突时,我以“学习为先”的原则要求他们重视学习,并主动为这些队员调整训练时间。当学生赛前心怀恐惧,心理压力大时,我会耐心与他们沟通交流,用自己比赛的经历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当学生训练中不慎伤病时,我会第一时间亲自带伤员到医院治疗,甚至自己承担学生的治疗费用。

 

专业训练,对技术状态的稳定要求特别高,长年累月的训练是保持高水平的唯一途径。为了让校武术队取得优异的成绩,我放弃了寒暑假和节假日休息时间,“舍小家为大家”,常年坚守教学一线带队训练。辛苦耕耘自然会结出丰硕的果实。校武术队在全国重大武术锦标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省高校武术运动队的排头兵,也是全国高校运动队的佼佼者。2013年我被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授予了中国“十佳教练员”称号。在执教学校武术队期间,校武术队累计获得国内外重大武术赛事金牌128枚,银牌116枚,铜牌100枚。特别是2012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中获112铜,为我校获得“校长杯”做出了突出贡献。




 

8易鹏老师(中)指导的学生刘侠(右,现为武术队助教)
获得全国大运会武术冠军



四、辛勤耕耘以德传文

 

作为运动员、教练、教师,我有义务积极推广武术文化,并且时刻牢记这一神圣的使命,不忘初心。1998年我在校读书期间,便成立学生武术协会,带动学生练习武术。2012年作为学生武术协会指导老师,指导的该社团获得了“湖北省优秀社团”称号,我个人也获得了“优秀社团指导教师”称号。2008年我创建了学校教职工太极拳协会,担任太极拳协会会长兼秘书长,常年组织教职工参加太极健身运动,提升他们的太极拳水平,弘扬武术文化,并“以赛代训”,组织教职工参加了湖北省太极拳比赛,武汉理工大教师太极拳协会经常在比赛中独占鳌头,是一支常胜之师。

 

是校运会太极拳比赛及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活动“千人太极拳”表演的总负责人,协助省教育厅、校工会,组织全省和全校师生武术比赛及大型太极拳表演、学术讲座等活动。在学校推广武术文化是我分内的事情,我更愿意将武术文化推向全省、全国、全世界。




9:易鹏老师(中)和武汉理工大学教职工太极拳协会的老师们在一起

 

 




10:易鹏老师指导的武汉理工大学校运动会开幕式“千人太极拳”表演



2008年我代表中国武协出战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展示的醉剑和武当九宫太极拳双双夺冠。我参加比赛就是希望能够推广我国传统武术,推广湖北武当。对于各级各类比赛,我一直认为这也是一个以武会友,弘扬我国传统武术精神的好机会。

 

依托太极拳教育教学和武术高水平运动队的特色与优势,开展广泛的对外交流,推广宣传和社会服务活动,是我们经常做的事情。“易鹏是我校的一张名片。”昔日的老师、武汉理工大学新闻发言人田禾老师曾这样夸奖我。带着校武术队多次随校领导代表学校出访法国洛林大学孔子学院,武术表演,进行文化交流。面对来自中国的功夫,国际友人赞不绝口,中国驻法大使更是自豪地说:“我幸运地欣赏到了国内都难以看到的中华武术,感谢你们为推广中华文化作出的贡献。”无疑,这样的出访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声誉,提升了学校文化软实力。这些年,学校武术队多次出访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卡塔尔、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武术表演和文化交流,增进交融互鉴,不断擦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中国名片”。




11:易鹏老师(右三)带领2015年武术队随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刘伟教授(左四)出访法国孔子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我充分利用中国道教圣地湖北武当山,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名片”的本土资源优势,建立了学校高水平运动队武当山教学训练基地。学校太极拳师生多次参加了大型演出活动,如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中场表演,拍摄湖北电视台大型武术纪录片“功夫武当”,参加了汶川地震募捐义演,2010年广州亚运会宣传片等各种武术文化传播及表演活动等等。这些足见不断宣传推广太极拳文化,增强传统体育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广太极文化,我乐意!我能行!




12:易鹏老师在法国孔子学院武术表演





13:易鹏老师带队赴法国参加孔子学院武术文化交流




142019年易鹏老师在武当山录制《功夫武当》




2020年初,一场巨大传染性的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为了鼓励封城在家的居民提高免疫力战胜疾病,我策划了2020年“战疫情”“居家八式太极拳网络视频大赛”,既缓解了民众焦虑情绪,又锻炼了身体。我还积极参加“健康湖北 你我同行”全民健身战疫情“五项五进”活动,“湖北省全民健身大讲堂荆楚行”等系列健身战疫公益活动,多次受到湖北电视台和楚天都市报等媒体的专访。我还受邀与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等拍摄各种纪录片、宣传片和教学视频等;开设了武汉理工大学教职工太极拳在线直播课堂,为学校附属小学开设线上太极拳视频教学,积极为民众健身战疫贡献力量。




152020年元月易鹏老师受邀湖北省电视台录制湖北省首个抗疫节目
“居家健身动起来”八式太极拳





16:易鹏老师获湖北体育战疫纪念证书




17:易鹏老师在湖北省全民健身大讲堂讲课


在带好学校运动队和教工的同时,我也挤出时间到湖北各地去讲学,培训太极拳的中坚力量,让这些太极拳的种子在荆楚大地发芽生根开花结果,让太极拳运动深入人心。这是一件多么值得自豪又是多么需要我去做的事情。黄石、孝感、洪湖、襄阳、十堰、恩施,这些地方都留下我辛勤的足迹。在武汉的江滩公园,蛇山公园,幸福湾公园以及各个社区,我都会耐心仔细为热爱太极拳运动的朋友点拨技术环节。一盏灯亮照一点,多盏灯亮照天空。太极拳的推广普及需要更多具有技术实力的拳友,帮助他们是我乐意而为的事情。




18:易鹏老师(前排左八)指导湖北省全民健身“五项五进”活动





19:易鹏老师在指导拳友练功





五、回报家人以德致殷

四岁习武的我,从小就被父母锻炼出很强的独立生活能力及责任心。2017年武汉理工大学承办湖北省高校武术比赛,我是总裁判长和组织者。正是比赛期间,一直支持鼓励我习武的父亲被车祸夺走了生命,我把悲伤藏在心中,直到赛事圆满结束后我才赶回家料理父亲的丧事。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我都怀念曾经拥有的父母之爱和那个不宽裕却充满温暖的家,也为自己没有尽到照顾父母的义务而不安和内疚。

武术队的训练,是没有节假日和周末的,长年累月带队员训练和外出比赛,我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我的岳父岳母无条件地承担了接送孩子上下幼儿园和买菜买米做饭的事务,妻子工作较忙,我也无暇去操心协调。只要有空,我都会在家里好好表现自己,陪孩子写作业,盯一盯大女儿的武术训练,还请姑父姑母为大女儿上作文课。正在上幼儿园的小女儿喜欢无边无际的天方夜谭,每次我都是忠实的听众。妻子有时候数落我不顾家,我也嘿嘿一笑。每次家里人过生日,我都会提前主动地为她们买好蛋糕,全家人高兴地在一起聚餐,其乐融融。无情未必真豪杰,点滴亲情助我飞。虽然时常对家庭有愧,但家里无限的支持也让我对家庭有了依赖和回归,有了责任和呵护。每一次疲倦地回到家庭这个宁静的港湾,经过短暂调整又重新展翅飞翔去努力工作。有了这个家,我由衷感觉到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

 

 



 

20:易鹏和岳父岳母、妻子及两个女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