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学子风云

简讯:校武术队周菁同学获湖北日报记者专访

发布时间: 2011-12-31

  

  校武术队员周菁同学现为武汉理工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研究生,她是2005年考入武汉理工大学,本科就读管理学院。曾获得2007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太极拳冠军;2011年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太极拳冠军、传统太极拳冠军。她和几名队员演绎的功夫节目《行云流水》曾在春晚上表演;2011年8月18日,周菁参加的中国武术访演团在联合国总部进行两个小时的武术表演。得到了异国观众的热烈掌声。因此,2011年12月30日,《湖北日报》记者专程采访了她。

  以下就是记者的报道:

  

    【湖北日报】武汉理工大学女大学生表演太极征服联合国

  

  2011年12月下旬的一天,记者采访了正在武汉理工大学读书的周菁。太阳很暖,学校很静,周菁的样子很清秀。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谁能想到,这个文静清秀的女学生,居然是一位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就在今年8月,她随中国武术访演团在美国巡回演出,以一套行云流水般的太极拳,征服了异国观众,在联合国大厅赢得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来源图为周菁在武术演出后接受献花的场景。本报视界网赵勇 摄

 

  1987年出生于湖北省武术之乡黄梅的周菁,8岁就随父亲练习武术。2003年接触太极后,先后数次在全国大赛中登顶。教练赵勇对她的评价是,悟性高,身体素质好,动作轻盈,拿捏恰到好处。

  周菁说:“和别的武术项目相比,太极拳更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以前我性格急躁,现在则变得从容了许多,这是太极拳带给我的改变。”聊着她的习武经历时,周菁表示两件事记忆深刻,一是上春晚演出,再就是赴联合国大厅表演武术。

  在一次获得全国太极拳冠军后,周菁进入了体育总局和央视联办节目的视野,2007年,在赵勇的指导下,她和几名队员演绎的功夫节目《行云流水》亮相春晚,这个内容精彩、形式新颖的节目受到了一致好评。

  2011年8月18日,以“和平、友谊、健康”为主题的中国武术访演团在联合国总部进行两个小时的武术表演。在这台代表中国文化精髓的演出中,周菁和队友表演了两个节目。除了《行云流水》外,周菁还在一个功夫小品中扮演主角:一个小姑娘和爷爷在公园中晨练时遇到了坏人,小姑娘用中国功夫轻易收拾了这群歹徒……

  这一次,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1600多名官员观看了表演。他们喊哑了喉咙,拍红了巴掌。据统计,场上先后响起146次掌声。表演完毕,观众们没有放过这帮来自东方的功夫高手,争相与演员握手合影。而在此时,在家看完电视直播的纽约观众们,也纷纷乘车赶来,要亲睹武术团的成员。这个人山人海的过程一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保安的维持下,这群武术高手才得以挤上大巴离开。

  除了联合国大厅外,代表团还在华盛顿、亚特兰大等地进行了巡回演出。

  回忆过后,周菁表示:“这次跨国演出,让我了解了中国武术在西方的影响。不过西方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还不够,这次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活动我终生难忘。”

  采访中,周菁说:“我现在有两个任务,一是完成学业,二是积极训练,为湖北拿更多的奖牌。”(记者 熊源 通讯员 全鑫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