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打造青年教师成长平台 提升青年教师育人能力——体育部举办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发布时间: 2018-03-20
  

青年教师是体育部教师队伍中的生力军,是体育部教师队伍的未来和希望。关心关爱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帮助青年教师实现角色转换,拓展和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是体育部领导非常重视并积极解决的问题。2018317日,由体育部5个教研室推荐的11名青年教师,在东院教4-108教师举办了2018年体育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体育部领导班子成员、体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作为比赛评委,学校督导刘德松教授、体育部各教研室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比赛。

体育部副主任、本次比赛评委组长胡启林同志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规则,讲课时间20分钟,教学分享35分钟。比赛以抽签方式确定比赛顺序。各位参赛教师不仅传授了专业知识,还展现了青年教师的基本功。

熊米娜老师讲授的题目是“踝关节内翻损伤的康复策略”。 熊米娜老师讲解了踝关节内翻损伤损伤原因、机理、急救及康复策略。熊米娜老师在与大家教学分享时说,“我的体育课不仅让学生掌握健身方法,还掌握先进的健身理念;我对待学生要想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用爱传授知识。我想有多么热爱学生,学生就会多么尊敬你、支持你,你就能从中感受到多大的快乐与成功”。

郭敏刚老师讲授的题目是“体育游戏的设计与组织原则”。郭敏刚老师讲解了体育游戏有着不同于体育活动的独特的设计思路与组织方法。体现出灵巧性、聪明性、教育性、安全性原则。郭敏刚老师在与大家教学分享时说,“体育游戏带有浓厚趣味性、娱乐性、锻炼性、集体性和竞争性的体育活动,这一宝贵的教育资源对学生有积极的教育作用,我们要深入实践,更大程度地挖掘其教育价值”。

张君梅老师讲授的题目是“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处理”。 张君梅老师讲解了运动损伤的原因、损伤机制,重点讲解了运动损伤的预防措施及急救处理原则方法。张君梅老师教学分享时说,作为青年老师,我站在学生的角度上去思考他们需要掌握的知识,需要提高的能力,从前辈老师身上学习优秀的教学思想和技能,自己要勤于思考努力断学习,总结出自己的教学理念,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杨明老师讲授的题目是“足球竞赛规则——越位”。杨明老师分别以世俱杯、世界杯、联合会杯、奥林匹克运动会足球比赛上的经典战例讲解足球越位条件及越位判罚原则。杨明老师教学分享时说,作为有十几年教龄的青年教师,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教学比赛,给我提供了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让我们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共同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这次教学比赛对我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的增长,是促进我教学上不断成长的机会。

邱芬老师讲授的题目是“体育运动心理学概述”。 邱芬老师以皮格马利翁效应——期待的力量导入课题,讲解了体育运动心理学的研究内容、性质与任务、发展历史。邱芬老师教学分享时说,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把把根须深扎在教育教学的沃土上,让学生觉得学习的知识有用有趣;努力读书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盈,必须要经常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让自己的教学永远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冯鑫老师讲授的题目是“篮球规则比较——FIBANBAWNBANCAA”。 冯鑫老师讲解了国际篮联、美国篮球俱乐部、美国大学生篮球协会等几大篮球组织规则不同之处,强调由于商业暂停等现象出线的规则的异同,比较细致入微,讲解声音洪亮动听,体现出体育教师的基本功和专业特点。

胡铭老师讲授的题目是“网球基础教学——初级发球”。 胡铭老师讲解了网球发球的规则、要领及练习方法。胡铭老师教学分享时说,第一、我们要对体育教学规律的进行研究与认识,运用好运动技能形成的规律;第二、进行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与手段,积极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第三、培养良好课堂氛围,让学生在愉快中学习、成长与收获。

吴青老师讲授的题目是“羽毛球正手发高远球”。吴青老师讲解了羽毛球发球的规则、击球及练习方法。吴青老师讲解清晰、示范标准,板书大方,体现出青年教师的教学活力。吴青老师教学分享时说,“对于选了我课的学生,我会做到让她们无悔;对于我自己的课堂,我会做到让自己无憾”。

夏杉杉老师讲授的题目是“网球运动发展历程”。夏杉杉老师讲解了澳网、法网、温网和美网四大赛事的特点、发展历程和关注群体,同时介绍了网球场地的特点与球速,体现出不同场地形成的网球打法特色。夏杉杉老师在教学分享时说,网球教学让我不断地感受到它的魅力,体会着球场上的快乐,让学生通过打网球释放自己的压力,对生活更加充满自信,体现出一名教师的价值。

刘侠老师讲授的题目是“武术套路——长拳”。 刘侠老师讲解了长拳的分类、手型手法、步型步法,介绍了腿法、平衡、跳跃等动作规格化,讲解清晰,示范姿势舒展大方,动作灵活,动迅静定节奏分明。讲解有自己的特色。刘侠老师在教学分享时说,感谢领导及同仁对我的教育和指导,让我逐步成长起来,我感受到武术运动的魅力,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实,体现出青年教师的价值。

朱雄灏老师讲授的题目是“论拉丁舞的音乐节奏”。 朱雄灏老师用丰富的肢体语言示范了拉丁舞的五项舞蹈风格:桑巴的激情,恰恰的活泼,伦巴的婀娜,斗牛的强劲,牛仔的逗趣。重点讲述了拉丁舞的音乐节奏,讲解深入浅出、形象贴切、言简意赅。体验了拉丁之魂。朱老师在与大家教学分享时说,“我要让舞蹈艺术成为人们建立友谊、陶冶情操、锻炼身体、提高技艺的平台,让学生享受这门艺术”。

 

每一位参赛选手都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功底、严谨的教风,塑造了一个靓丽的自己,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讲堂。教学内容包含了体育教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组织管理学等。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们认真严谨、客观公正的评判,最终体育艺术教研室的熊米娜老师摘取桂冠。比赛成绩是:

 

一等奖:熊米娜(体育艺术教研室)

二等奖:朱雄灏(体育艺术教研室)

          鑫(篮球教研室)

          明(综合教研室)

夏杉杉(网球教研室)

    三等奖:郭敏刚(乒羽排教研室)

          侠(综合教研室)

          芬(乒羽排教研室)

        张君梅(体育艺术教研室)

          青(乒羽排教研室)

          铭(网球教研室)

 

闭幕式上,评委席冲老师进行了总结,席冲老师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谈了自己的体会,体育教学比赛第一要示范标准、讲解清晰、内容熟练,第二要目视全场、姿体语言到位,第三选讲内容新颖、课件PPT吸引学生。今天参赛选手11人,其中5人拥有博士学位、6人取得硕士学位,是体育部的栋梁和希望,希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担当起体育教学重任。学校督导刘德松教授分享了体育教学经验。体育教学过程中,第一要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第二,要关心关爱学生,培养学生的自信心;第三要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第四加强学生技战术的培养,树立良好的健身理念和健身习惯。

体育部副主任胡启林同志宣布了比赛结果。李宇光书记进行了总结,希望青年教师努力学习积极提高业务水平,做一名合格的勇于担当的体育教师,为我校“两个一流”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对体育部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阅,本次比赛不仅打造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艺术,强化了青年教师教学研究的思维,检验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充分发挥教学比赛在教师素质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青年教师育人能力。(体育部教学办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