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体育部】2018海峡两岸体育文化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9-17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体育文化交流暨大学生篮球比赛在我校举行。913日下午,为了进一步加强体育文化交流、促进体育学科发展,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邀请台湾师范大学的石明宗教授和台湾政治大学的王昱中教练在学校会议中心104为师生做学术报告。

本次交流主题为“高水平运动队科学化训练的理论与实践”。两位专家围绕主题,就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与体育部全体学科组成员以及研究生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与体会。

王昱中教练报告的主题是《德国运动能力诊断应用于训练之实务》。他结合自己德国访学经历和多年的体能训练实践经验,从德国体能训练的现状入手,介绍了什么是运动能力诊断,如何诊断,怎样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王教练针对高水平篮球队进行科学体能训练给出了实践操作程序。

石明宗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从东方哲学审视台湾教练文化与挑战》。他从东方哲学的视角审视台湾教练文化与挑战,并以“运动禅”为切入点,探究了运动禅在西方哲学中的发展,并呼吁东方学者应该大力发扬中华传统哲学,深入探讨东方哲学与体育融合的无穷魅力。

两位专家的报告极大地激发了与会师生的兴趣,互动积极,讨论热烈。老师、同学们就自己的体会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对高水平运动员科学化训练中的实践问题及篮球教练文化等提出了疑问,两位专家对此一一做出精彩解答。

本次学术报告会,不仅交流了思想、活跃了氛围、收获了友谊,还拓宽了师生学术视野,推动了两岸体育文化的繁荣与发展,达到了会议的目的。大家意犹未尽,共同期待明年更精彩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