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体育部圆满完成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柔道比赛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 2019-10-25
  

101922日,第7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柔道项目比赛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湖体育馆举行。来自全世界57个国家和地区的490名领队、教练、运动员参加了柔道项目比赛,共决出16块金牌、16块银牌、32块铜牌。中国队成为最大赢家,共获得522铜。

为了筹备和保障柔道比赛顺利进行,学校成立了第7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柔道项目竞赛委员会,抽调132名骨干成员,配备了近600多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以及260多名安保人员。其中体育部抽调20多名干部、教师,承担了竞赛委员会办公室、竞赛组织处、颁奖展示处等方面重要工作。

20186月,柔道竞委会成立,办公室设在体育部。体育部主任和一名副主任等4人投入到军运会得筹备工作中来,参与了竞委会内设机构搭建、人员配置、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方案制定、风险管理、保险、法律事务等工作,与执委会对接,开展对内对外联络协调。在竞委会执行主任和副主任领导下办公室组织了19次工作例会。201962023日,柔道竞赛委员会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柔道测试赛暨2019年全国青年柔道锦标赛,在此基础上,办公室协调各处室不断完善细化运行计划、工作方案、应急预案,集中开展3场桌面推演、5场应急演练和5场综合演练,对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做到即查即改。正式比赛过程中,办公室协助竞委会领导掌握全局,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

竞赛组织管理团队由7人组成,承担了本次比赛过程包括场地器材、竞赛组织编排、成绩统计处理、证书打印、裁判员服务、运动员服务、技术官员服务、参赛代表队管理等赛事核心组织工作。竞赛组织管理团队先后组织相关业务部门成员赴广东和内蒙进行了两次柔道比赛调研,并先后邀请国际级裁判沈开阳老师、张文化老师对各赛事团队成员和志愿者进行10余次培训。围绕军运会柔道测试赛和正式比赛,竞赛组织管理团队提前拟定竞赛工作计划、方案,制订比赛运行计划书、技术官员指南、竞赛指南、每日运行时刻表等文件,提供赛事指引。

正式比赛期间竞赛组织管理团队发扬不怕苦累,乐于奉献的精神,积极配合相互补台,圆满完成比赛任务。由于竞赛组织的特殊性,竞赛团队要求来得早,走得晚,全体成员度过了几个17:30吃中餐,10:30吃晚餐的高强度工作日。赛后国际军体联合会柔道项目负责人、柔道项目军方代表、柔道项目比赛裁判长等对竞赛组织团队的工作给予高度认可与赞扬。

颁奖管理团队由7人组成,管理团队外聘了展示导演、视频导播、音响师,选聘7名播报人员、2名官方记录员,选拔和培训了22名颁奖礼仪员,协调和协助培训了17名颁奖升旗手,针对测试赛、综合演练、专项演练、正式比赛制定了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展示流程单和播报脚本,明确了岗位责任、时间接点、与其他部门对接的要求。全体人员经过接受执委会、竞委会、部门内部培训以及外出观摩柔道比赛,通过测试赛实战演练,3次桌面推演、5场应急演练和12次颁奖展示模拟演练,整个颁奖团队熟习了工作流程,互相配合默契程度完全满足了正式比赛的要求。

针对大家担心的升错国旗、放错国歌问题,颁奖展示处设计了多重保障,并在演练和正式比赛中切实落实。正式比赛前,颁奖展示团队与各参赛国核对了国旗国歌,57个参赛国,实际核对了54个国家。颁奖前,工作人员与获奖运动员再次核对了国旗。正式比赛过程中,全体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极大的工作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在3天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超过628场次比赛的中英文播报、17场颁奖、16次升旗、超过30个小时的音视频播放。播报时间精确到分和秒,升旗手和礼仪入场精确到步。整个比赛过程中颁奖展示工作做到了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高质量地呈现了柔道比赛的精彩场景。柔道颁奖展示工作不仅得到了执委会的高度肯定,其中嘉宾礼仪讲解词、国旗国歌核对确认表、颁奖展示应急案例更是被执委会竞赛与场馆部颁奖展示组作为优秀案例向其他项目竞委会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