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体育部】体育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4-25
  

为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体育部于2022423日在南湖体育中心146教室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比赛。12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最后周凰老师获得第一名,本届比赛圆满落幕。

开幕式上,体育部党总支书记聂微菁同志致开幕词。聂书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教学水平和业务素养,贯彻执行我校《关于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校办字〔20223号)精神。各教研室在筹备过程中,认真指导青年教师教学活动,特别表扬体育艺术教研室主任谢婷同志对新入职教师余果的辅导帮助,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还有熊米娜老师带病上阵,毫无怨言,体现出体育部青年教师的责任担当。通过教学比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互相交流、学习平台,展示青年教师风采,预祝比赛圆满成功。

本届比赛成立了以体育部领导班子成员、分教学委员会委员组成的评委组,体育部党总支书记聂微菁同志担任评委组组长,抽签决定比赛顺序。比赛内容包括教案评比、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分享三个环节,其中现场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包括备课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板书等5个方面,以及3-5分钟的教学分享。体育部青年教师们在讲课中声情并茂、挥洒自如,以精彩清晰的课堂演讲、沉稳从容的教学分析、逻辑严谨的推理陈述及与融洽和谐的师生互动,赢得评委和观摩师生的热烈掌声。

体育部副主任胡启林同志做了赛后总结。第一,本届比赛亮点纷呈、风格各异。既有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推广,又有中国国球乒乓球的技术展示。如刘侠老师讲授的武术文化,体现出青年教师的朝气,黄静娴老师讲解的乒乓外交及正手攻球的教学分享。第二,你有进攻手段,我有防守策略。如徐子童老师讲授篮球进攻战术,马松老师讲解的篮球区域联防,篮球运动的攻防平衡、攻守兼备均得到了体现。第三,既有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有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如周凰老师跆拳道的技能展示,余果老师花样游泳姿态比拼,胡铭老师的网球双手反手击球,刘杨老师的自由泳臂部动作与呼吸的配合,为我们欣赏体育美做了一次精彩的普及教育。第四既有体育学科严谨的探索,又有体育示范动作准确展示。如金成平老师讲授的运动训练学,体现出体育教师对学科的研究探索。第五既有运动技术的战术,又有运动伤害防范的教学。如郭敏刚老师讲解的户外拓展训练中运动损伤的处理及预防知识,熊米娜老师讲解的游泳课教学发现溺水时心肺复苏的技能操作,朱雄灏老师的整理活动也为大家讲解了放松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可以有效规避发生运动损伤的风险。

本次比赛大家积极准备认真对待,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充分展示了体育部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切实提升了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了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供稿:仲鹏飞  摄影:周强 审核:胡启林)

 

附:

本届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周 

二等奖:熊米娜 余果 刘杨

三等奖:金成平 郭敏刚 刘侠 朱雄灏 徐子童 胡铭 黄静娴 马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