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学院动态】体育学院召开“5.30”行动计划体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6-09
  

2022681900,体育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5.30”行动计划体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参加人员有:院领导班子成员、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支部书记、教学办和余区办负责人。会议由副院长胡启林同志主持。

院长阳艺武同志以“体育为基、健康护航、‘5.30’行动计划之体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解读了学校“5.30”行动计划。第一,学校的整体战略。新标准、新动能、新模式、新体系、新文化和高质量发展30条的“5.30”行动计划,教师面临的六个方面挑战和八个方面的转变。第二,学院应对措施和具体任务。第三,教师发展需求。两种证书和两种能力,学历学位证书和电子能力证书,数字化能力和翻转课堂能力,教师的教学观念转变、身份转变、教法转变、教学手段转变,形成系列成果。第四,本次会议讨论聚焦的六大主题:改革教学评价、体育课程改革方向、设置教学项目体现文化特色、体育选课、场馆资源科学实用、课内外一体化建设。

党委书记聂微菁阐述了“5.30”行动计划实施的重要意义。学校放眼全球高等教育形势,整体布局我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体育学院立足体育教育,要深入实施学校数字化发展战略,实施以学生为中心教育发展理念,希望大家各抒起见,畅所欲言,为体育学院的发展、体育学院在学校发展作贡献方面建言献策。

胡启林副院长结合目前体育课程教学情况谈了几点看法。第一,教学评价体系,给学生画像和给教师画像。对于给学生画像,近几年体育教学已经作出了有效的探索,体育教学加强过程管理,把学生平时成绩、乐跑成绩和耐力成绩作为总评成绩的40%。对于给教师画像,怎么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优劣,怎么把教师的综合能力科学评价,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第二,我们需要加强第二课堂管理,加强课外群体活动的科学引导。第三,争取得到本科生院的全力支持,解决好体育第一、第二课堂的问题。第四,我校体育场馆面向广大师生开放的程度不够,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得到学校的支持和协调。

张先义副院长针对提升体育文化节质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需要充分调动体育教师的积极性、指导我校体育文化的科学发展。体育教学方面需要优化体育教考分离方式方法,教师应主动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

参会的老师逐一发言,讨论热烈,大家一致认为:第一,加强大学体育数字化工程建设,提升学生体育健身知识水平,提高学生身心素质。第二,需要得到本科生院的大力支持,做好大学体育课程学生的选课工作。第三,加强体育第二课堂建设,发挥大学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强化学生体育技能的综合应用,培养学生的体育素养。第四,落实体育教师联系学院制度,促进学院师生参加全民健身活动。

大家热烈发言,各抒己见,不知不觉中已经到晚上10点。阳艺武院长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希望各个教研室继续组织各教研室老师参加讨论,为我校体育教育工作出谋划策,为提升体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成绩。(撰稿:仲鹏飞  审稿:胡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