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体育部】疫情期间第一、二周线上体育教学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3-16

 

体育部教学办从春节过后即开始筹备《大学体育》、《气排球》两门课程的构思和编写工作,在学校召开本科教学会议后的第二天,体育部也召开了全体职工动员大会,教学办组织了11名教师参与课程的录制工作,经过紧张的录制准备,课程于2月24日前在超星网络平台正式上线运行,2月25日正式在乐跑APP平台上线运行,目前在超星、乐跑APP两个平台运行良好,满足了体育课的教学需求,学生反映很好但仍有部分学生反映在超星出现排队的现象,刷新之后可以进去学习。部分同学的手机端看不到老师的试卷或作业。同时,《健身营养学》(仲鹏飞)、《体育卫生保健与康复》(王玲)也已经开始上线运行。

2月17体育部制定了《武汉理工大学体育部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在第一周的教学虽然经过前期的培训和准备工作,因为绝大多数体育教师是第一次触网,刚开始有点不太适应,操作起来仍有困难。于是,我们于2月27日召开了18人参加的科教学研讨会,综合前一段的经验和不足,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形成了《疫情防控期间体育部线上教学管理规范》,规范了授课内容、教学步骤和时间分配,要求授课教师必须在课前15分钟完成课题签到,增加了全部教师参与看课、巡课的规定,鼓励和支持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及一对一的帮扶工作,并对后八周的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号召各专项项目负责人着手制定后期的线上教学计划,未雨绸缪,今早准备后八周课程的录制和编辑工作。经过第二周的检验,目前老师们反映很好,通过相互看课学习了其他老师的经验,丰富了自己的教学手段,对线上教学基本上得心应手。通过教师和学生座谈,老师们很愿意通过网络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同学们也很喜欢这种隔空相对的虚拟的体育教学空间,从中学习到体育理论知识,理解了体育的内涵,了解了体育的发展规律,对大学生的体育意识和体育价值观的形成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开学两周来体育部25位科室干部以上领导网上巡课看课1238个课堂,超出两周总授课1162个班级的总数,看课和评课效果非常显著,不仅督促了老师们认真授课,还发现了一批线上授课经验丰富的教师。教学办前两周已经制作七期《体育教学简报》,并在体育部进行传阅,引起广大老师的反响,有效促进了教师的课堂主动性和积极性。在线上开展体育教学,确实是我们的短板,还有很多待开发和发展的地方,但是我们一定按照学校的要求,尽全力把线上体育教学工作做好、做强!

体育部线上教学存在的难题:第一个是有40余位老师深处世界各地,有的只有一部手机,课程资源和网络流量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实施网络教学有些困难。第二个是教学平台和资源建设方面,疫情结束后,《大学体育》等课程内容,需要重新规划、设计、编写、录像和制作,需要资金支持,教务处与第三方签订的制作合同是110元/分钟,如果全部在教项目均按要求摄录完成,这是一笔较大的费用,可以分期推进(目前是一门课程资助5万元的标准);第三个难题是,后期针对开设混合式教学的老师给予一定的自由度,比如线上学习时数与线下学习时数能否同等对待,学生评教时针对恶意评教的学生进行筛除(个别学生认为体育课不该线上教学,增加学生的学习量)等。

建议学校投入资金建设网络教学平台,力争操作简单化。希望体育课能有专用的智慧教室,便于教师拍摄更多优秀的作品通过学校网络平台进行授课。对部分老师给予一定的流量支持,以方便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