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体育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体育教学第四周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2020-03-23
    体育部科室干部以上领导巡课705个课堂,艺术教研室组织教师看课42个课堂,综合教研室周凰看课10个课堂,共计提交了757个课堂的看课小结。全体教师精神饱满,对教学显现出了高度的责任心,积极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身体素质练习,教学效果良好。在巡课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线上体育教学整体有秩序推进,教学情况良好,没有发现一例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

3月16-18日,在134个班级发放《疫情期间体育课线上教学满意度调查表》,回收问卷2821份,有效问卷2808份。学生对线上体育学习的课堂氛围比较满意;师生的互动交流非常顺畅;体育教师的指导能够有效启发学生的思维;学习到了很多线下没有学到的知识;增加了对体育内涵的认知;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高;对当前线上体育教学的满意度达到96.1%。学生建议在后期的线上教学时,适当增加运动技能内容和身体素质练习内容。在影响课堂效果一项中,学生认为老师推送的课程内容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学效果。

3月19日召集教研室主任及教学办工作人员召开线上教学专题会议。胡启林总结了开学四周以来大学体育课程线上教学经验,布置了下半学期体育授课计划,安排了下半学期录课任务,实施以线上体育教学以体育理论教学为主、指导学生掌握运动健身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以技术测试为辅的教学原则,布置了期终测试的方案,征求了大家对网上体育教学活动的意见和建议。王志修同志要求体育教学要让学生动起来,方式方法要坚持,有身体素质,练习内容要丰富,要有较好的教学效果,同时要考虑推进未来体育教学方式与内容的改革与发展。

3.20日召开党政联席会,会议听取了胡启林关于后八周线上课程的筹备情况汇报,总结了线上体育教学的整体运行情况,并对在巡课过程中发现的有关问题进行讨论,会议一致认为,线上教学已经实施四周,全体教师线上授课应对自如,应适当减少教师看课、巡课的次数,便于教师更好地投入教学和其他工作。经协商,将科室干部的巡课次数调整为每周5次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周10次以上,教师巡课、看课每周2次以上。同时要求各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以本教研室的巡课为主。

3月21日,教学办制定《疫情期间线上体育教学有关提示》,针对当前线上教学存在的4个问题进行提示,要求大家一定要精心准备课堂教学资源;严格课堂纪律,遵守线上教学规范;将与课堂无关人员清理出学习群;尊重学生的意愿,学生练习照片或视频可单独发给任课教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适当调整,一是减少巡课次数,二是部分乐跑APP课堂回流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三是要发挥体委及班干部的作用,协助教师管理课堂秩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