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对外交流

【体育部】体育学科国际化课程《体育科学研究理论与方法》开讲

发布时间: 2016-11-28

         1123-25日,由体育部阳艺武老师负责的国际化课程《体育科学研究理论与方法》在学校研究生录播教室举行。该课程邀请美国国家体育科学院院士、北卡罗来纳大学终身教授陈昂博士主讲,我校20152016级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课程学习。

         整个课程分为六个专题:(1)如何阅读英文文献和进行文献综述研究;(2)如何形成科研问题,选择科研题目;(3)定量与定性科研的差别,如何针对具体研究问题进行科研设计,相关性、干预性以及真实验的设计方法;(4)体育科学研究,特别是体育教学研究中常用定量科研方法;(5收集和分析资料方法以及研究报告的写作过程;(6)从常模系统和标准系统对问卷/量表信效度的测量。

         陈昂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科研经历和教学经验,采用通俗易懂的授课风格,结合生动形象的案例展开课程讲授,不仅开拓了体育学研究生的国际化视野,更为他们今后从事体育科研实践提供了理论与方法上的指导。

 

 

授课人简介:

陈昂博士,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体育系终身教授,美国国家体育科学院院士。曾任美国体育科研学会主席、美国教育科研学会体育科研分会主席;美国和欧洲多个体育SCISSCI学术期刊主编;上海市海外名师,上海体育学院和法国布雷特尼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唯一被SCISSCI接纳的体育学术期刊《运动与健康科学》的主创者和副主编。

陈昂教授科的科研方向集中在以学习动机为基础的课程设置论以及以求证为基础的教学论;过去十几年来,陈教授在欧美体育学和教育学核心期刊和学术专著上发表近80余篇科研论文,在国际和美国国内学术会议上做过40多场主题报告;3次获得美国联邦科学研究所和美国联邦教育部(总科研经费达400万美元)资助的重大学校体育课程改革课题,其科研成果多次获得美国体育和教育学会的科研奖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