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对外交流

【体育部】焦作大学太极武术学院邢树强院长一行四人到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18-12-26
  

20181225日上午,焦作大学太极武术学院邢树强院长一行四人到我校进行体育教育工作调研。出席调研活动的体育部领导有党总支书记李宇光、副主任胡启林、教学办仲鹏飞、校青年教学名师易鹏和青年教师代表朱雄灏等同志。调研活动由体育部副主任胡启林同志主持。

双方介绍参会人员后,体育部党总支书记李宇光同志致欢迎辞。非常欢迎来自河南焦作的高校同仁到我校指导工作。目前我国逐步进入老龄社会,国务院颁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既是全民健身非常优秀的项目,又是老少皆宜容易开展的活动。焦作是太极拳的发源地,焦作大学创办太极拳专业和武术专业,对民族体育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做出了特殊贡献。我校目前来说还没有体育本科专业,焦大的做法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体育部副主任胡启林同志介绍了我校概况,体育教育的历史沉淀,体育师资力量、体育学科建设、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情况、体育科研情况、体育课程创新以及体育场馆建设与综合利用情况。我校有93名专职体育教师,目前我校有本科生3.68万人,学校场馆建设投资力度较大,目前正在场馆整修迎接201910月在我校召开的世界军人运动会。

焦作大学太极武术学院邢树强院长介绍了焦作大学的专业设置,特别是太极武术学院对学生培养教育情况,焦大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太极武术进行学院命名、招收太极拳专业的高等学校。学院将中医的基础理论和针灸与按摩等中医养生课程纳入了太极拳专业的教学体系。并根据国外市场的需要,自编了太极拳专业英语口语训练教材,太极拳英语口语教学课程是学院独具特色的课程。河南省武术管理中心拟在学院设立河南省太极武术培训基地,搭建起了太极拳专业人才世界性的输送平台。

校青年教学名师易鹏老师介绍了自己创编的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太极拳文化与功法习练》制作过程。该课程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注重理论结合实践,以更加标准、规范、科学的方法加强太极拳的习练,综合运用课程教学视频、课件、日常训练步骤安排、大纲、案例分析、情景资料、课程讨论、作业、测验、课后实践等多种课程资料,使练习者充实知识结构,得到文武并举全面发展。易鹏老师讲解了视频室外拍摄、剪辑、字幕外挂以及学生户外拍摄衣食住行的制作历程,非常艰辛,体现出体育人的敬业奉献精神。

仲鹏飞老师就教师授课任务、课程建设、学历提升、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设置与主干课程、学生体质测试、学生就业情况等事宜与焦大同仁进行了座谈。

大家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就高校体育教育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提升高校体育教育水平,为高校培养卓越人才做出贡献。

此前,唐山学院大学体育教学部、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及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相继前来体育部调研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验室建设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