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对外交流

成都体育学院王明建教授来我校做武术人类学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4-10
  

431600-1730体育部邀请成都体育学院王明建教授、博导在东院就业中心202进行了武术人类学方面的主旨报告,此次报告的题目为“村落视角下武术人类学研究的构思与展望”。

王明建教授此次的主旨报告从四个版块进行了讲述,分别是研究缘起、研究思考、研究启示、研究展望,并结合自己的田野调查进行了分享。王明建教授认为村落是中国社会最基本的构成单位。是中国社会的基础,是农耕文明的摇篮,更是中国武术千百年来栖息的主要场所,在中国社会的整体性变迁中,我国广大乡村以及乡村社会的局部与整体变迁始终占据有重要的位置,由此提出了中国武术研究从以“拳种”为视角转换到以“村落”为视角这一范式的转变,王明建教授还以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为实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述。在整个讲述过程中王教授旁征博引,以“人文版四大发明”汉字、中国菜、中医、中国武术以此为切入点来说研究拳种永不能局限拳种本身,作为一种传承的活态文化就要结合当地风貌与实际,并提出自己对武术人类学研究的看法和观点。

王明建教授的报告极其富有深度和广度,与会人员均受益匪浅。整个讲座气氛活跃,听众的参与度较高,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王明建教授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作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