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建设

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综合保险和医务监督体系及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15-12-03

  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综合保险和医务监督体系及实施办法

  (试    行)

  为了落实《〈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综合保险体系和医务监督体系〉的决定》精神,加强对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提高运动员的运动成绩,预防各种事故的发生,为科学训练提供良好的条件,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我校高水平运动员综合保险体系及实施办法

  我校高水平运动员综合保险体系,原则上实行整体保险与阶段保险相结合的办法。每一位运动员必须强制实施,具体方法如下:

  学生在校四年整体保险:每一位高水平运动员入校之时,必须在学校财务处购买在校四年的人身保险,每人每份每年30元,四年共120.00元,每人购买份数不限。购买后原始单据由学生本人保管,复印单据由各队教练员保管,以备以后使用。

  学生阶段保险:每次比赛前,各队教练员必须购买路途平安保险和比赛的各种保险,资金由学校支付,原始单据由各队教练员保存。

  各队教练员从运动员入校起,必须建立队员购买各种保险的档案,并由各个运动队保存,学生毕业后归体育部档案资料室保存。运动员的各种事务管理采取教练员负责制。

  二、我校高水平运动员医务监督体系及实施办法

  医务监督是指通过医学和生物学手段,对从事运动训练的人的身体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观察,评价其水平和状态,为科学训练提供依据,是保证训练正常进行并取得好成绩的一种重要手段。

  建立运动员个人医务监督档案。由各队教练员负责按时填写,平时由各个运动队保存,运动员毕业后交体育部档案资料室保存。

  运动员进入队之前,必须经过一整套严格的身体检查,如果被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血管系统疾病(如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肥厚性心肌病、心肌炎等心源性疾病)和脑血管疾病(如脑血管畸形、动脉瘤及高血压等疾病),坚决不预录取。入校后如出现健康隐患,教练员必须到医院为其进行健康检查,对运动员进行跟踪监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在运动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对运动员要定时进行下列检查并做好记录:

  1、一般感觉。患病或过度训练时就会感到身体软弱无力、精神萎靡不振、易疲劳、易激动等不良现象。教练员可根据运动员感觉结果记录为良好、一般、不好等。

  2、运动心情。如果运动员训练方法不对或过度疲劳,则对运动不感兴趣或产生厌烦。教练员可根据运动员的心情记录为很想锻炼、不想锻炼、厌烦锻炼等。

  3、食欲情况。在过度训练时,食欲便会减退,饭量减少。此外,运动刚结束后马上进食,食欲也较差。教练员可根据食欲情况写食欲良好、食欲一般、食欲减退、厌食等。

  4、不良感觉。如果运动后出现头晕、恶心、心慌、气短、腹痛等,则表示运动方式不当或运动量过大。教练员可根据食欲情况写头晕、恶心、气短、心慌等。 

  5、出汗量。运动时出汗的多少与气候、运动程度、衣着、饮水量、训练水平、身体素质和神经系统的状况等有关。如果突然大量出汗,可能是过度训练,应适当调整运动量。教练员可根据食欲情况写写出汗适量、出汗增多、大量出汗等。

  6、脉搏。在自我监督中可用早晨脉搏来评定运动水平和身体机能的状况,若早晨脉搏逐渐下降或不变,说明身体机能反应不良,若每分钟增加10次以上,说明身体机能反映不良,可能与睡眠生病有关,应找出原因及时处理。若早晨脉搏连续保持较快的水平,可能是过度训练所致。测量脉搏时,一般测10秒内的跳动次数,再换算出1分钟的数值,然后记录下来。

  7、体重。每周可测1~2次,只要按照这三个阶段发展,即为正常情况。

  8、肺活量。经常参加锻炼的人,能使肺活量增加,但在过度训练时,肺活量就会减少。

  9、运动成绩。如果运动水平没有提高,甚至下降,可能是早期过度训练的状态,应找出原因,适当休息或调整运动量。其他指标,根据运动专项和设备条件,可采用别的测验方法,进行自我监督。如握力、引体向上等。女同学还要记录月经的情况,如运动后月经量多少、经期长短、有无痛经等。

  10、定期到校医院做心电图、胸透、血常规检查,必要时要做肌电图、脑电图、磁共振等检查,并保存好检查结果。

  对于在训练或比赛中受伤的运动员,教练员要根据伤病情况具体写出处理方案,并上报上一级领导解决。

  三、设立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综合保险和医务监督体系专款基金。学校定期为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提供资金支持,以解决运动队的各种实际问题。

  四、成立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综合保险和医务监督体系领导小组。由体育部牵头、校医院、学工部、教务处、财务处等单位组成小组成员,解决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综合保险和医务监督中的事务,并建立其监督评价机制。

  武汉理工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2005年12月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