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体育部2020年夏季硕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及学位授予执行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5-15
 

 

为保证2020年夏季体育学研究生学位工作的顺利进行,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根据《武汉理工大学学位授予实施办法》(校研字[2013]38号)、《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办法》(校学位字[2019]6号》),结合体育部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执行方案。

一、答辩方式

根据学校本学期所有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方式原则上实行网络视频答辩方式进行的总体要求,经体育部学术委员会审定,征求导师意见,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本学期体育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统一采用网络视频答辩方式进行(网络视频答辩是指学位申请人或者答辩委员不在现场,通过网络视频组织的学位论文答辩形式)。

二、答辩资格审核

 (一)申请答辩的研究生需满足以下条件

    1.学位论文评审通过;

    2.已根据导师、评审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完成学位论文修改;

    3.所获学术成果或应用成果满足学校答辩条件,且已按要求在研究生信息系统进行上传和提交;

    4.经导师及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学位分委会)审阅同意答辩。

 (二)答辩资格审核的实施

答辩资格审核具体流程为:

1.研究生在信息系统中上传学术论文(单篇学术论文顺序为: ①检索证明或含有检索平台Web of ScienceEngineering Village检索收录号的页面文档或截图;期刊封面;目录;全文;封底)、应用成果(含成果证书扫描件)。体育部依据学位授予条件审核研究生学术成果、应用成果。

2.体育部按照研究生院培养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培养后续工作的通知》要求,协助研究生自助打印成绩单,以体育部为单位集中报研究生院完成研究生成绩单的审核及盖章。

3.研究生按学位论文评阅人和指导教师意见完成学位论文修改,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后,在信息系统里提交正式答辩申请。导师在系统里填写评语,并提交审核意见。

4. 答辩秘书进行答辩组分配(含答辩时间、答辩网络平台及会议号、答辩委员构成等)。体育部审核并确定答辩委员会构成。答辩组分配中未填写答辩平台及会议号的,不能审核通过。

    以上流程除(2)外,其他均在信息系统里审核电子版材料。

 三、答辩委员会组成及答辩公示

体育部报学位分委会同意,根据《答辩管理办法》要求为通过答辩资格审核的研究生确定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

1. 答辩委员会成员由校内和校外专家共同组成,要求每位在带硕士研究生导师推荐1名校外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体育学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作为答辩评委,由体育部根据学生论文研究方向,结合答辩专家组成员名单,论文预答辩时评阅专家来统筹安排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

2.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或副主席审核同意。

3. 学位申请人的导师及副导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委员和秘书。

  四、网络视频答辩程序

网络视频答辩统一采用腾讯会议平台,并结合QQ/微信群等形式开展;答辩表决使用腾讯文档,答辩全程采用录屏软件进行全程录音录屏,个别环节采用截屏并按学校要求存档。网络视频答辩按照答辩前准备工作答辩环节工作两个步骤进行。

(一)答辩前准备工作

1.答辩秘书组建答辩委员会专用QQ群或微信群,用于向答辩委员解读我校答辩政策和答辩流程,帮助答辩委员熟悉相关软件操作,同时答辩秘书应至少提前7天将学位论文和相关评阅意见、提前1天将答辩用PPT发送给答辩委员。提前5天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完成答辩组分配等工作。

2.体育部审核确定答辩分组后,答辩秘书申请答辩用腾讯会议室和答辩委员会评议用腾讯会议室,并将相关会议室ID分别告知体育部研工办和答辩人。

3.答辩秘书将相关会议室ID告知答辩委员会成员,并与答辩申请人一起至少提前一天调试好相关设备与软件(视频软件、录音录屏软件等),提前告知答辩委员会成员视频软件及投票的操作方法。

4.答辩秘书应提前做好会议所需文档,如:答辩组设置情况(包括答辩人名单、答辩论文题目、答辩时间、答辩平台及会议号、答辩委员会构成等);答辩会议议程;利用腾讯文档做好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供答辩委员无记名投票。

5.正式答辩前,答辩人应提前布置好答辩软、硬件环境,确保答辩时着装得体、网络顺畅、环境独立且安静有序。答辩秘书需提醒所有参会人员提前实名登录答辩会场。对未实名登录的参会人员,答辩秘书应将其清出会场。

    (二)答辩环节工作(除环节6外,全程录音录屏并作为档案材料存于档案馆)

1.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或其他分委员会委员宣布会议议程及答辩组设置情况。该环节要求展示会议议程文档及答辩组设置文档并共享屏幕;答辩人、答辩委员会成员须同时视频在线(含头像),答辩秘书截屏备案。

2.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会开始。

3. 答辩汇报。答辩人在视频中共享答辩PPT,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应包括选题来源、研究内容、理论依据、研究方法、创新点、学术成果情况及其与学位论文之间的关系、评审专家意见与修改情况等。

4.问答环节。答辩人回答答辩委员会成员及参加会议的其他人员提出的问题。硕士答辩提问和回答问题时间不少于30分钟。

5.导师介绍。由导师介绍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包括简历和来校后的学习、科研、实践、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情况。

6.投票表决。当同一答辩会场有多个研究生答辩时,可根据情况灵活采取单独投票或者集中投票。答辩委员会成员进入评议专用视频会议室进行讨论和表决,答辩秘书将所有成员视频在线状态截屏存档。答辩委员会委员对论文水平及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答辩和是否建议授予学位利用腾讯文档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答辩秘书统计投票结果向答辩委员会主席汇报,并保存投票结果截图上交;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全体成员讨论确定答辩委员会决议。答辩委员会秘书填写《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评语》、《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后发送给答辩委员会主席,主席手写签名后将原件提交给答辩秘书,其他委员不用签名。

7.宣布结果。答辩委员会成员重新进入视频答辩会场,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表决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该环节要求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人须视频在线(含头像),答辩秘书截屏备案。

8.答辩结束。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论文答辩结束,全体人员退出视频答辩会场。

    五、学位论文修改

研究生在答辩通过后应严格对照导师、评审专家、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全面、认真、细致地修改学位论文,并填写学位论文修改承诺书,详细说明论文的修改情况,包括修改章节及对应页码,经导师审查签字同意、学院分委员会主席或副主席审核后,方可向分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学位委员会)分别提交学位申请。

研究生应及时在信息系统里提交修改后的最终版学位论文(含匿名PDF版和具名WORD版,其中WORD版中须将含有本人及导师签字的《独创性声明》页插入相应位置。PDF版匿名要求为:隐去论文封面、页眉、致谢、发表科研论文列表及参与课题等部分中所有武汉理工大学校名及学校代码“10497”、本人及导师的姓名。注意只需要去掉学校名称和姓名,须保留内容以保证论文结构的完整性)。

 六、答辩后材料提交

答辩秘书在答辩会后,应及时在研究生信息系统里完成答辩记录、答辩评语、答辩成绩及结论的录入工作;整理网络视频答辩截图、录音录屏文件等电子材料。

研究生应在答辩通过后及时完成学位信息报盘审核,确保学位信息与学位照片完整无误。

研究生完成答辩和学位论文修改后须按学校及学院要求完成答辩材料的提交,相关纸质存档材料待学生返校后提交。答辩材料包括两级学位委员会审核材料及学位申请存档材料。各学院须组织专人指导并协助采用网络视频答辩方式的研究生做好答辩材料归档工作。

七、学位评定委员会

    学位评定委员会包括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为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学位授予的影响,校院两级学位委员会将分别于6月、7月、8月召开3次。体育部将按照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要求报送通过论文答辩学生的相关材料,提请分委会申请学位,并报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做好学生学位授予的各项工作。

八、其他要求

1.答辩秘书须提前做好网络或平台出现故障时的应对预案。

2.答辩秘书应按规定的时间提前发布答辩公告,提前把学位论文发送给答辩委员会。

3. 答辩秘书应提前熟悉答辩流程及各软件操作方法,并负责整场视频答辩的组织和录音录屏的摄录工作安排。答辩秘书负责督促答辩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按获批的答辩时间上线进入视频答辩会场,维持答辩纪律,做好书面答辩记录,保留至少4张视频会议关键截图,答辩结束后将截图、音视频资料的压缩包提交体育部研工办统一留存备查。若答辩因故中断,可视情况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决定是否稍后继续,或另行安排时间完成答辩。如需另行安排时间,培养单位应及时向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

4.答辩秘书应指导和协助研究生做好答辩存档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

5.研究生应在信息系统里提交真实有效的学术成果和应用成果,凡发现弄虚作假者,将按照国家、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6.研究生进行视频答辩时应全程独自进行,答辩前应熟练掌握所用视频答辩软件操作方法,并保证答辩使用的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7.视频答辩欢迎旁观,但旁观人员必须实名入场且不得影响答辩正常进行。对无关人员及不遵守答辩纪律者,答辩秘书应及时清理出场。

     8.本方案由体育部学术委员会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体育部

2020514

附件: